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行业点评报告:初心不改,使命必达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曹越 2019-07-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9年7月11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22.8GW。

建设规模指引超预期:国家能源局预计2019年光伏建设规模50GW左右,年内并网40-45GW左右,符合我们40GW底线的判断,但超市场预期!光伏协会认为建设规模构成为:户用3.5GW、竞价22.8GW、扶贫4.5GW、平价4.5GW、领跑者4.5GW、特高压配套外送和示范类项目9GW。此前市场低估了特高压配套外送和示范基地,根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这些项目包括:张家口1.6GW(2020年底前)、青海海南州(2020年5GW、2022年10GW)、青海海西州(2020年4GW,含1GW已建成领跑者)、齐齐哈尔1.5GW(2020年)、大庆1.5GW(2020年)、包头1.5GW(2020年)。此外,领跑者项目中,预计包含1.5GW的奖励指标,并网日期在2020年630(6月30日)。

补贴强度适中、略好于预期:III类资源区项目占比79%,占绝对多数,I类、II类仅9%、12%。其中,III类地区电站补贴强度7.5分钱,自发自用分布式4分钱。电价补贴强度适中,略好于预期,对终端产业链价格压力不大。竞价补贴规模17亿,少于规划的22.5亿。

竞价尘埃落定,旺季即将来临:19年上半年国内市场装机仅12-13GW,全球预计50-55GW;下半年国内装机预计28-33GW,全球70-75GW。此前产业链多处于观望态度,部分环节(如单晶PERC电池、多晶硅菜花料)由于供需短期失配,造成价格波动,引发市场担心。国内竞价项目的超预期落地,标志着国内市场启动,光伏旺季即将来临,产业链景气度上行。

初心不改,使命必达:本次装机规模和并网规模的指引体现了能源局平价前夜,双轨制过渡、稳中求进的初心和使命,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预计在19年的操作经验上,20年的竞价和平价管理办法将会尽早进行,平稳过渡。

投资建议:光伏并网规模符合我们此前预测,略超市场预期。今年国内装机预计40-45GW,海外装机预计85GW左右,全球预计125GW-130GW,国内三季度旺季大行情开启在即,继续看好光伏制造龙头,重点推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ST新梅;关注:信义光能、福莱特玻璃、东方日升、中环股份等。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