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双积分政策点评:优化新能源积分指标体系,推动产业提质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平海庆 2019-07-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2019年 7月 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事件点评 重新定义传功燃油车范围,有望加速新能源汽车布局。《积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 将能够燃油醇醚燃料的乘用车纳入传统能源乘用车的定义,进一步明确了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主流地位,有望引导车企加速在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整车生产及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进而带动行业技术提升。

计算方法调整,优化指标体系,促进产业提质。 就具体计算方法而言,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新能源积分仍然保持了与性能指标成正相关的计算方法,且不同整车装备质量区间内都拓宽了 EC 系数下限的取值范围,并调高了 EC 系数的取值上限, 可见政策端鼓励企业提升其性能指标,有望从政策端引导行业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提升技术水平,促进行业整体体质,扩大国内车企的竞争实力。 此外,《积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 降低了纯电动乘用车的积分上限,提升了燃料电池乘用车的积分上限。从燃料电池汽车角度来看,国内目前尚处于应用示范阶段,且产能以客车为主, 随着政策推进有望推动具备燃料电池乘用车生产能力的企业加大燃料电池乘用车的研发投入,增加产能布局,而考虑燃料电池汽车本身成本和技术壁垒均比较高,前期投入大, 资金链完善、管理经验丰富的整车龙头具备产业链布局的更多可能。就纯电动汽车而言,新的计算方法避免了企业一味追求长续驶里程,引导企业更全面地优化纯电动乘用车的性能指标,助力企业更健康地提质。

多举并措, 有望助力企业加大燃油车降低油耗。 一方面,《积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 对新能源积分的结转方法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规定,体现了积分灵活性,更有利于行业长效发展;另一方面,《积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 补充了低油耗乘用车积分计算规定,细化了新能源积分核算办法, 更新了小规模企业核算优惠, 有望从政策端促进企业加大低油耗乘用车的布局情况,而目前降低燃油车能耗的主要技术路径包括通过造型设计降低汽车风阻、轻量化设计、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混动,随着双积分政策推进,有望助力企业加大相关技术投入,加快技术提升落地。

投资建议: 基于以上分析, 我们认为, 新能源汽车体质和传统燃油车降低油耗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应当主要关注 3条主线: 一是持续研发投入、管理经验丰富、积极布局高端产能的整车制造商; 二是上游技术壁垒较高、有望实现海外替代的优质零部件供应商; 三是在汽车轻量化、混动等降低油耗关键技术领域具有核心技术的供应商。

存在风险: 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行业政策大幅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