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用电器行业:空调5月零售下滑,厨电渐趋稳定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钱建 2019-07-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中怡康发布家电业5月国内零售端销售数据, 2019年5月整体家电市场延续低迷态势,市场规模(包含手机和3C) 1460亿元,同比下降3.7%。投资要点:

空调5月零售大降,冰洗企稳增长据中怡康数据(国内家电线下零售端数据权威发布方), 5月空调零售继续大幅下滑,同比降幅高达18.6%,彩电也同比下滑4.9%。而冰箱和洗衣机则企稳增长,国内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9.48%和5.08%。 空调作为家电业销售额规模最大的品类, 5月零售量775万台,零售额255亿元,其大幅下降也直接导致了整个家电业销售收入的下降。行业销售额规模居第二的彩电业5月零售额94亿元,在销量增长的情形下因价格下跌,零售额下滑势头难以停止。规模处于第三至第五的冰箱、热水器、洗衣机都企稳增长,其中热水器增幅达两位数,为12.48%。就与房地产的相关度高低而言,相关度较高的空调零售显著的受到了不利影响,彩电其次,冰洗热等受影响不大。

5月厨卫零售企稳 ,洗碗机一枝独秀据中怡康数据,厨卫市场5月表现突出,结束了此前连续下滑的态势,主要品类油烟机、燃气灶零售额企稳增长,其中油烟机零售40亿元,增长6.12%;

燃气灶零售25亿元, 增长8.65%。由于市场一向也视烟灶类为强装修类家电,但此次零售情况与空调迥异,其中原因耐人寻味。我们推测一是过去2年因夏季高温为空调业大年、同比基数偏大; 二是烟灶相对更易于更换,还是有相当的替换需求。其它厨卫产品如净水设备、空气净化器、电磁炉和电烤箱等产品5月零售多数下滑,其中空气净化器更下滑23.4%之多。而作为厨电新品类的洗碗机则一枝独秀, 5月零售额同比增幅高达35.64%, 不过总体市场规模仍偏小, 5月零售总额仅6亿元。

小家电整体表现平淡, 搅拌机增长显著据中怡康数据,国内小家电零售市场5月整体表现平淡。 其中榨汁机大幅下滑37.5%,加湿器下滑18.7%,吸尘器几乎零增长,而电饭煲增长6.8%, 搅拌机增长18.28%。 总体而言,小家电5月零售表现低于预期。

投资结论目前空调零售下滑,冰洗表现稳健,小家电整体平淡,因此宜观察长江中下游地区在梅雨期结束后的空调零售情况,同时关注冰洗业务占比较多的海尔智家( 600690.SH)、业务多元化的美的集团( 000333.SZ)及业已企稳的厨电板块浙江美大( 002677.SZ)。

风险提示房地产下滑拖累 ,行业价格战加剧 ,出口遇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