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2018年乘用车双积分公布,国产车型加速节能减排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7月 2日,工信部等四部委公布 2018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整体简况如下:141家乘用车企业生产/进口乘用车 2313.91万辆,CAFC 正积分 992.99万分,同比减少 20%,主要是广汽、长安、现代、北汽等 CAFC 积分降低较大;CAFC 负积分295.13万分,同比增长 75%; NEV 正积分 403.53万分,同比增长 1.25倍。

CAFC 积分观察 国产车型积极进行节能减排:1)CAFC 积分达标的境内企业有 66家,合计生产/进口乘用车 1213.97万辆,产生 992.48万 CAFC积分,且其可用于交易的新能源积分合计为 367.99万分。CAFC 积分前五名为上汽、比亚迪汽车、比亚迪工业汽车、奇瑞和江淮,与 17年相比,比亚迪工业汽车代替浙江豪情进入前五;2)CAFC 积分不达标的境内企业有 56家,合计生产/进口乘用车 1099.94万辆,产生-2.95万分 CAFC 积分,这些企业中仅 6家企业可以通过自身产生的 NEV 正积分抵消,其余均需通过购买 NEV 正积分、关联企业转让 CAFC 正积分或者自身 CAFC正积分结转来抵消。与 17年相比,CAFC 积分最低的 5位分别为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汽车、上汽通用、北京现代、长安福特,17年 CAFC 最低的长城汽车、四川一汽丰田、广汽菲亚特则跳出后五位,其中长城汽车进入到 18年达标名单中,四川一汽丰田则减少了近 4万 CAFC 负积分,广汽菲亚特不仅减少了约 2万 CAFC 负积分,同时还产生了 216NEV 积分,北京现代则由于 2018年平均燃料消耗量降幅不达标,导致进入 2018年CAFC 后五位;3)与 2017年相比,CAFC 积分由负转正的企业有 9家,由正转负的企业有 28个。转正的企业中近 90%都是国产乘用车企业,而转负的企业中,有 32%的整车厂是进口乘用车企业,2018年国内乘用车通过节油和增加新能源车型销售力度不断提高 CAFC 积分,而进口车型节能趋势相对较慢。

NEV 积分观察 国产车型加速新能源化布局:141家企业中共产生可用于交易的 NEV 积分 403.18万分,前五名分别为比亚迪、比亚迪汽车工业、上汽集团、北汽以及奇瑞。与 2017年相比,可交易 NEV 积分上升了 1.25倍,上升的企业占比达到 59%;由没有 NEV 积分到有 NEV 积分的企业

占比 27%,新能源趋势不断深化,且 2018年这些开始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中有 95%是国产汽车厂,可见 2018年国内车厂电动化趋势明显。

新版双积分政策即将征求意见:双积分政策自 2018年 4月开始实行,将实施到 2020年末为止,目前已运行一年,虽然在能耗标准要求、测试标准、单车积分分值等方面存在问题,但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汽车节能减排,加快电动化趋势做出了贡献。2019年 7月 2日,工信部表示正在牵头进行 2021~203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且已拟定 2021到 2023年双积分措施,并将于近期征求意见。从目前产业发展趋势来看,初步估计 2021~2023版双积分政策将会加大对新能源积分考核力度,并加大车企在燃油车降低油耗获得 CAFC 正积分的权重,从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化双管齐下推进汽车产业发展。

投资建议:短期来看,此次公布 2018年双积分数量对产业基本没有影响。

二季度行业需求趋缓,部分电池厂商开始减产并加大去库存力度,产业链价格下行。缓冲期后,补贴的进一步退却将会对国内新能源汽车需求继续产生压力,三季度产销依然承压,产业链价格将继续下降,待四季度旺季来临修复行业景气度,估计三季度末有望迎来补库存周期,稳定产业链价格;长期来看,海外电池厂商即将进入国内市场,我国优秀电池企业也在走向全球,目前已进入海外知名主机厂供应链的国内企业在技术水平、自动化程度、客户拓展及产能规模方面拥有竞争优势,有望在全球化过程中提升市占率,推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和欣旺达。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地方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补贴政策变化超预期;政策执行力度不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