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用轻工行业数据跟踪点评:5月地产小阳春未能持续,家具零售额增速环比提升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平海庆 2019-06-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家具零售额增速同比增长6.10%,环比4月提升1.90pct。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家具类零售总额为712亿元,同比增长5.10%。其中,5月家具零售额同比增长6.10%,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50pct,环比4月提升1.90pct。

地产端短期需求转化降温:1-5月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增速转负,竣工数据边际改善不再持续。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487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70%,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00pct,环比1-4月下降1.10pct。其中,5月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50%,比上月增幅下降6.80pct。1-5月份,全国住宅竣工面积188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90%,增速比去年同期回升1.90pct,环比1-4月下降3.40pct。

地产端长期指标转冷:5月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速回落,住宅开发投资完成额增速环比略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住宅新开工面积591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40%,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80pct,环比1-4月回落2.40pct。1-5月份,住宅开发投资完成额337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30%,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2.10pct,环比1-4月回落0.50pc。

30大中城市地产成交面积继续回暖,一线城市回升幅度最大。30大中城市商品房4月份成交面积同比增加1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38pct,环比2月下降2pct,其中,一、二、三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分别同比增加51%、8%、23%,增速分别同比上涨74、25、42pct。

BHI连续3个月攀高,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再现“红五月”。根据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5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113.25,环比上涨11.56点,同比上涨8.87点。5月BHI继续保持上涨趋势,是2015年之后首次5月BHI环比“未跌反涨”。5月是传统家装黄金季,在房地产市场回暖因素的加持下,建材家居市场消费动力进一步增强,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再现“红五月”行情。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5月销售额为936.3亿元,环比上涨10.88%,同比上涨2.77%。1-5月累计销售额为3788.6亿元,同比上涨2.99%。

人气指数涨势亮眼,购买力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双双下降,整体呈现“看多买少”行情。从BHI分指数来看,本月“人气指数”表现最为亮眼,是拉动BHI上涨的重要因素,其环比上涨高达67.11点,同比上涨达57.79点。但与之对应的“购买力指数”却表现不佳,本月环比下降14.68点,同比下降15.25点,二者对比形成“看多买少”的反差。此外,“经理人信心指数”显著下降,5月环比下降25.33点,同比下降5.84点,这既是受到接下来传统家装淡季(6、7月雨季)短期因素影响,也受到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

投资建议:结合近期数据,3月份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短暂的“小阳春”并未持续,5月开始降温。但前期的地产边际改善仍有望支撑下半年家具行业企稳回升。我们看好龙头在渠道实力、成本效率控制能力、产品质量等多重优势下跑赢行业。建议关注尚品宅配、欧派家居、帝欧家居、顾家家居。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地产调控政策风险;新店经营不及预期;市场推广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经销商管理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帝欧家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