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行业2019年中期策略:拥抱政策春风,把握投行主线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李兴 2019-06-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券商一季度业绩大增,源于资金业务改善

2019年一季度市场交投活跃叠加政策宽松,上市券商业绩大增,一季度35家上市券商全部盈利,总计营收977亿元(同比+51%);净利润378亿元(同比+87%),为2016年以来业绩规模最高单季度。龙头券商规模优势依旧,净利润排名前五位的是中信、海通、国君、广发、华泰。从各项业务对业绩增长贡献来看,自营业务和信用业务增幅最大,轻资产业务中投行增幅较大。2019年一季度证券行业ROE大幅回升,年化达到9.08%,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

投行收入增长可期,自营投资不断加码

2019年前五月市场明显回暖,A股日均成交额6121亿元,同比增长34%;IPO融资规模累计498亿元,同比下降4%,但2-4月融资规模呈现上涨趋势,IPO审核节奏也逐步提速,叠加科创板增量效应,全年IPO规模大概率实现正增长。债券发行规模提升,前五月核心债券发行规模43984亿元,同比增长29%,投行收入增长可期。券商自营资产占净资本比例不断提高,自营投资规模不断加大。

监管政策持续松绑,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政策监管目前处于松绑期,无论是科创板快速落地、股指期货交易松绑,还是鼓励险资入市、加大对外开放,均对证券行业有着积极意义。科创板注册制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核心政策,将以投行业务升级为基石带动券商其他业务发展;证券法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公开征求意见,基本制度完善利于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股指期货松绑可以进一步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对冲需求,提升市场流动性;再融资宽松预期加强,有望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利好资本市场主要参与者券商;中金所启动国债期货做市交易,将增厚券商投资业务收入;央行证监会出台大行支持非银方案,调高大型券商短期融资券最高限额,支持大型券商发行金融债券,利好龙头券商。监管政策持续松绑,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科创板箭在弦上,保荐券商强者恒强,增量收入有望超50亿

科创板推进速度逐步加快,首批公司即将面世。自2018年11月5日中央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仅历时七个月便有首批三家公司过会,其中两家公司从过会后提交注册申请到证监会同意更是仅用一天时间,华兴源创公告6月27日开始申购,科创板第一股即将面世。科创板保荐券商分布呈现聚焦龙头、强者恒强的局面,拟承销金额前五位券商占据半数以上市场份额,分别是中金、华泰、中信、建投、招商,与2018年券商IPO承销金额前五位基本一致,体现了券商投行业务强者恒强的局面。通过对科创板业务收入进行敏感性测算,我们预计在中性条件下,2019年券商科创板增量收入将超过50亿,较2018年营收增加2%,头部券商将占据大多数份额。

投资建议:行业估值具备吸引力,关注投行业务领先的龙头券商

我们认为证券行业短期看政策监管,中期看业绩实现,长期看行业转型。政策监管目前处于松绑期,2019全年业绩增速有望超过50%,行业转型双管齐下,建议关注科创板注册制引领的投行业务转型,投行业务领先、发行定价承销能力突出的龙头券商将受到更多关注。 推荐华泰证券,作为科创板首家上市企业保荐券商,华泰证券科创板拟承销金额市占率行业第二(仅次于中金,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一),投行综合实力领先;华泰证券还是国内首家发行GDR的上市公司,子公司AssetMark美股分拆上市顺利推进,增厚资本金同时促进国际业务发展;公司股基交易市占率及移动客户端活跃度多年稳居市场第一,营业网点运营效率处龙头券商中领先地位;科技赋能驱动业务发展,前瞻性布局自主研发平台,信息技术水平不断提升,降本增效同时驱动业务发展。同时推荐中信证券(行业标杆,综合龙头)和中信建投(科创板拟保荐项目数量居首、IPO储备项目领先)。

风险提示

市场大幅波动风险,监管政策变化风险,外部环境持续恶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