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下游需求处于下滑通道,机会在于革新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群星 2019-06-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基础化工指数区间下跌6.25%,上证综指同期下跌2.68%,本周基础化工板块跑输大盘。目前化工品整体淡季,化工品价格整体仍处于下滑通道中,需求端目前仍处于低迷阶段,而供给端天嘉宜爆炸事故或将带来产业的新一轮供给侧改革,目前全国各地区主要化工园区均已开展安全、环保检查,而响水化工园区更是全园关停,中长期将带来化工产业的新一轮格局重塑,我们认为下一轮的机会在于行业的变革。考虑到化工中上游产业基本完成集中度提升,而下游精细化学品及专用化学品仍有很大的集中度提升空间,中长期来看,我们建议关注一体化布局、注重EHS(安全环保)的优质龙头企业。

周重点化工品解读

本周,原油方面,上周前三天,API及EIA的原油、精炼油、汽油库存全线大增,美油产量达到1240万桶/天的历史高峰,此外市场对包括美墨关税等影响宏观经济的因素担忧上升,国际油价持续下行。随后,OPEC与俄罗斯分别表达了降低原油库存以及对油价水平的预期,沙特石油部长更是宣称确定OPEC+将延长石油减产协议,加上美墨关系取得部分进展,油价连续两日反弹。节日期间,贝克休斯数据显示美油活跃钻井锐减11座,且美墨达成协议,暂停关税措施,对原油的供、需两端均构成利好。涨幅居前的化工品为二乙二醇、醋酸乙酯、PO、醋酸;跌幅居前的化工品有乙烯、丙烷、甲醇、天然气、双酚A、环己酮等。

重点推荐标的及投资逻辑

(1)苏利股份(600803.SH)。细分农药杀菌剂龙头,主营产品百菌清、嘧菌酯目前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价格高位维持,且有持续性,环保督查加严趋势不改,非规范性企业生产依旧限制,对公司长期利好。此外,公司宁夏项目打开未来成长想象空间。(2)百傲化学(603360.SH)。公司专注于异噻唑啉类杀菌剂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目前国内异噻唑啉杀菌剂消费市场保持年5~10%速度增长,需求情况良好,且国内竞争格局较为稳定,随着扩产项目的投产,公司有望持续稳健增长。(3)扬农化工(600486.SH),公司是国内农药行业龙头企业,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基础化工原料-中间体-农药原药产业链一体化的生产企业,具备很强的成本优势。子公司优嘉计划投资一批重大项目,包括联苯菊酯、氟啶胺、卫生菊酯和羟哌酯农药,未来随着农药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公司作为一线龙头有望不断成长。(4)百合花(603823.SH),国内有机颜料首家上市公司,具备中间体到成品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技术研发实力雄厚,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公司市场份额存在巨大提升空间,此外行业竞争格局的修复也将使有机颜料内在价值得到回归。(5)安利股份(300218.SZ)是国内合成革龙头企业,目前公司研发、生产、管理能力均为行业前列,新型无溶剂生产线也已实现稳定投产,受益环保趋严下落后产能不断清出,公司盈利将摆脱行业恶性竞争从而实现良性增长。(6)华峰氨纶(002064.SZ),公司温州瑞安本部具备5.7万吨产能,重庆6万吨产能已经全面投产,重庆10万吨差别化氨纶项目正在推进,将分别于2019年8月和2021年12月投产,规模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重庆扩产产能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市场份额,并将通过研发和技改,不断提高差异化水平,获取更高额利润。集团优质资产华峰新材注入。(7)安迪苏(600299.SH)。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液体蛋氨酸生产厂商,蛋氨酸产能共46万吨,成本全行业最低,随着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家禽行业逐步整合以及养殖工业化、自动化水平提升,液体蛋氨酸需求将快速增长。“双支柱”战略推进特种产品快速发展。(8)玲珑轮胎(601966.SH)。公司是国内领先轮胎品牌,是国内首家着手以品牌价值主导产品的轮胎企业,随着玲珑打进大众供应链,做到主机配套,公司将开始大规模进入高端领域,公司多年积累的品质成果将开始得到认可和变现,伴随着国产品牌汽车的崛起,公司将作为轮胎界的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化工下游需求不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峰化学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