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5月物价数据点评:CPI或为年内高点,PPI涨势继续放缓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李朗 2019-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 PPI)数据显示: CPI同比上涨2.7%,环比增速为0; PPI同比上涨0.6%,环比增速为0.2%。投资要点:

鲜果价格环比增速创新高,叠加低基数导致CPI高位。

5月CPI同比上涨2.7%,较4月又提升0.2个百分点,为2018年3月以来最高;

环比增速为0,较此前低0.1个百分点,翘尾因素为1.51%,继续增长了0.2个百分点,可见物价整体在过去一段时间拉升后维持高位,但未继续上涨,而去年同期基数的进一步影响导致了物价同比再次提升。具体分项环比来看,食品项( 0.2%, +0.3pct)价格涨幅仍在,非食品项( 0, -0.1pct)则已企稳,食品项中,鲜果价格环比增速创新高是食品项涨价的主要贡献所在,而鲜菜、猪肉、水产品价格环比均已回落;非食品项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下降,其效应基本由衣着、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价格的增长而抵消。

环比和翘尾边际减弱, PPI同比增速变慢。

PPI同比增长0.6%,较上月减少0.3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下降0.1bp至0.2%,翘尾因素下降0.4个百分点至0.59%,环比和翘尾均边际减弱,因此同比增速放缓。分生产和生活大类看,生产资料( 0.2%, -0.2pct)价格环比增长变慢,从增速来看从高到低依次是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上游价格波动较大,对下游传导或体现在下月;生活资料( 0.1%, -0.1pct)价格维持较高增速但增长放缓, 这一趋势主要受食品类价格影响明显,另外,耐用消费品价格今年以来持续负增长,或显示出经济和消费承压。分行业来看,石油、黑色金属和煤炭相关产业环比增速较高。

预计6月延续5月趋势, CPI高位PPI放缓。

整体来看, 5月物价如我们预期地出现走势分化, CPI在鲜果价格的带动下继续走高, PPI则在油价震荡走弱的背景下增速放缓。展望未来, CPI方面,猪肉价格继续走高,水果价格升势不再但仍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去年低基数的影响也将持续,因此, 6月CPI仍将维持高位,但近两月物价已为年内高点,无需担心物价长期走高。 PPI方面,钢价稳中有降,油价走低,而翘尾因素也继续减弱, 6月份或延续放缓趋势。

风险提示

天气变化超预期,国内政策变动,外围市场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