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通胀数据保持平稳,社融延续企稳回升

来源:银河期货 2019-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9年 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 0.6%,环比上涨 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 0.2%,环比持平。1-5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 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0.2%。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 2.7%。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 2.2%。 。

【点评】从环比看,PPI 上涨 0.2%,涨幅比上月回落 0.1个百分点。PPI 上涨 0.2%,涨幅比上月回落 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 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回落 0.1个百分点。从调查的 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 21个,比上月减少 7个;下降的有 11个,增加 3个;持平的有 8个,增加 4个。

在主要行业中,石油相关行业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涨幅比上月有所扩大。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仪器仪表制造业。由涨转降的有化学纤维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则由降转涨。

从同比看,PPI 上涨 0.6%,涨幅比上月回落 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 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涨幅与上月相同。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降幅扩大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汽车制造业。此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 3.8%,涨幅比上月扩大 1.9个百分点。在 5月份 0.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 0.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 0。

CPI 方面,环比由上月上涨 0.1%转为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影响 CPI 上涨约 0.0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持平。在食品中,鲜果价格上涨影响 CPI 上涨约 0.2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苹果和梨减产,今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鸡蛋供应偏紧,影响 CPI 上涨约 0.04个百分点;鲜菜大量上市,影响 CPI 下降约 0.22个百分点;猪肉因受天气变热等因素影响,影响 CPI 下降约 0.01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调价等因素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合计影响 CPI 上涨约 0.04个百分点;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合计影响 CPI 下降约 0.04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 涨幅比上月扩大 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影响 CPI 上涨约 1.4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影响 CPI 上涨约 1.26个百分点。在食品中,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影响 CPI 上涨约 0.4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影响 CPI 上涨约 0.3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影响 CPI 上涨约 0.31个百分点;鸡蛋和禽肉价格合计影响CPI 上涨约 0.12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居住价格合计影响 CPI 上涨约 0.90个百分点。据测算,在 5月份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 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 1.2个百分点。

【事件】 中国 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 1.18万亿元,同比多增 313亿元; M2同比增 8.5%,预期 8.6%,前值 8.5%。

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 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 4466亿元。 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 211.06万亿元,同比增长 10.6%。5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 150.01万亿元,同比增长 12.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 144.31万亿元,同比增长 13.4%,增速比上月末低 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 0.8个百分点。

【点评】5月社融、信贷数据环比略有提升,5月 M2数据稳定,M1数据继续回升,M1和 M2的倒剪刀差从-5.6%收缩到-5.1%,企业存款的活期化程度有所提高,流通中现金业有增加。从 M2的结构看,新增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少增比较明显,这可能是受到包商银行事件的影响。根据历史经验,新增非银金融机构存款的少增,对资本市场影响较明显。

5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 67.8%,同比高 1.7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仍是主力;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占比、委托贷款余额占比、信托贷款余额占比、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占比以及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占比同比,分别低 0.2、1.3、0.7、0.6、0.2个百分点;企业债券余额占比与上年同期持平;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占比同比高 0.8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