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5月份货币金融数据点评:整体符合预期,仍存结构问题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 2019-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份信贷数据与社融数据相对符合市场预期。但企业贷款的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偏低,新增企业短期贷款占比偏高,体现出企业长期投资行为仍然较为谨慎,同时商业银行或由于风险考虑更偏好投放短期贷款。在宽货币向宽信用的政策传导方面,央行或仍有进一步的操作空间。目前表外融资的收缩压力趋缓,去杠杆转向稳杠杆政策逐渐落实。结合日前专项债新规的发布和央行对中小银行同业存单提供增信的行为,我们认为货币政策目前存在一定边际宽松的可能性, 但央行仍把握着稳健灵活适度的基调,需密切关注后续政策的边际变化。

广义货币 M2同比增速 8.5%,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高 0.2个百分点,符合预期。 M1同比增速为 3.4%,比上月高 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 2.6个百分点。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11800亿元,符合市场预期。可比口径下,社融余额同比增速 10.6%,比上月同比增速高 0.2个百分点。

广义货币 M2同比增速 8.5%,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高 0.2个百分点,符合预期。 M1同比增速为 3.4%,比上月高 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11800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 300亿元, 符合市场预期。 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新增企业贷款的比重,下降至 48%,远低于去年同期的 77%,表明企业贷款结构问题仍然突出。体现了企业长期投资仍然较为谨慎,银行或由于自身风险控制的原因,对企业的放贷更倾向于短期贷款。

5月社融增量 1.4万亿元,同比多增 4482亿元,符合市场预期。 新增表外融资规模为-1453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减 2762亿元。 数据体现出表外融资收缩压力趋缓。

5月份信贷数据与社融数据相对符合市场预期。但企业贷款的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偏低,新增企业短期贷款占比偏高,体现出企业长期投资行为仍然较为谨慎,同时商业银行或由于风险考虑更偏好投放短期贷款。在宽货币向宽信用的政策传导方面,央行或仍有进一步的操作空间。目前表外融资的收缩压力趋缓,去杠杆转向稳杠杆政策逐渐落实。结合日前专项债新规的发布和央行对中小银行同业存单提供增信的行为,我们认为货币政策目前存在一定边际宽松的可能性,但央行仍把握着稳健灵活适度的基调,需密切关注后续政策的边际变化。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贸易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