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政策分析报告2019年5月:坚守底线思维,维护经济金融稳定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张宸 2019-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坚定实施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同时,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市场化的要素资源配置体系,提高要素资源供给效率,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实现增长潜力的进一步激发。必须坚定决心改革金融资源供给模式,建立以法制与信用为基础的现代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核心的金融资源配置体系,令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目前,逆周期的宏观政策应避免受到供给冲击的影响,同时避免以紧缩的货币信贷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迷思,坚定底线思维,维护经济金融稳定。

加力提效的积极财政,更应明确以稳预期、降成本为目的,帮助实体企业渡过难关。但需要注意,虽然财政政策效果显著,也要同时注意把握财政收支的力度和节奏,注意政府杠杆上升的速度。

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宏观当局将坚定将年度政策锚定引导降低实际利率的政策目标,以稳定经济产出,促进经济温和增长与充分就业。择机实施降准降息政策,缓解企业还本付息压力,提振经济信心,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如果因为经济短期表现尚可、供给冲击扰动、过度担忧资产价格上涨而将货币政策人为地以季度为单位进行松紧往复调整,则会不可避免地造成毫无必要的货币市场流动性大幅扰动,进而导致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剧烈波动,无风险利率(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那么央行此前意图引导货币政策实践支持实体经济的努力就将被抵消。

从稳定并引导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角度,货币政策、货币市场短期流动性不能大幅收紧。

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启示我们,建立金融行业市场化的竞争机制及退出机制刻不容缓,但为了应对潜在的系统性流动性冲击,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应随时准备向货币市场注入流动性,以防止系统性流动性枯竭发生,进而引发金融危机,严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