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水电产业深度报告:聚焦存量运营优化和海外增量扩张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9-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水电产业契合能源转型升级趋势,发展空间仍然辽阔。水电项目周期长投资高,主要受政策规划导向指引。水电是我国第二大电源和可再生能源支柱产业,高度契合我国能源升级战略。水电产业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发展并趋于成熟,新兴市场水电建设方兴未艾。新中国水电产业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规划起步、全面提速、稳步推进等三个阶段。当前我国水能资源储备充裕、装机及发电量稳居世界首位,但开发程度仍处在较低水平、发展前景广阔。大型水电站项目周期极为漫长,建设周期横跨多个五年计划、使用年限超百年,投资金额较高,建设主要受政策规划导向指引。“十三五”期间规划建成六十三大水电基地中的六座。

投资及装机增速阶段性企稳回升,电站结构有望持续优化。特高压建设提速,助力西部水电开发外输。 我国社会用电需求不断攀升,电能供给端结构中水电维持较高比重。当前电源工程投资整体步入复苏,水电细分领域表现较优、有所突破。水电总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增速有望阶段性企稳回升。大中型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将是未来重点建设方向,受此推动,电站结构有望持续优化。外输通道不畅影响西部水电消纳能力。特高压项目陆续落地加速建设,为西电外输至东部发达区域提供强力支撑,有望优化存量电站运营效率、提升水电经济效益,刺激规划扩容。

水电产业链相对简单,水电企业为关键一环。从基本业务模式和企业价值传导角度相对看好运营模式类型的下游水力发电产业,并看好出海企业不断拓展海外增量空间 水电产业包括上游建筑及机电设备原材料供应产业、中游建筑咨询施工产业和机电设备制造安装产业、下游水力发电产业以及辅助的电网输配电产业。当前水电市场项目法人制日益成熟,水电企业作为水电站业务,负责统筹建设、负责水电站长期运行维护,是产业链上最为关键的一环。我们认为水电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基本业务模式可以大致划分为工程模式、制造模式及运营模式三类,从基本业务模式和企业价值传导角度相对看好运营模式类型的下游水力发电产业。此外,国内空间压缩而海外市场辽阔,我国水电“走出去”势在必行,企业在海外市场竞争优势显著,将持续受益“一带一路”指引。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十三五规划建设不及预期,海外业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