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意见》点评:优化行业准入,提升服务质量,诊所发展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陈晨 2019-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 国家医保局、卫健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意见》,提出 2019—2020年在北京、上海、深圳等 10个城市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工作, 要求 2019年 6月底前各试点城市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9月底前启动试点工作, 鼓励非试点省份和非试点城市开展诊所改革与发展试点工作。

要点一: 优化执业许可, 推动诊所有序扩张, 吸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 意见》 从三方面优化诊所执业许可, 一是简化准入程序,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对诊所不作限制,诊所设置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二是诊所设置重点审核医师资质和能力,要求在诊所(不含中医诊所)执业医师必须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资格;三是鼓励符合条件医师全职或兼职开办诊所。

简化准入程序, 可缩短行政审批流程,加快诊所开办速度, 增加诊所数量,提高诊所服务的可及性、便捷性, 通过放宽对诊所位置、科室等限制,进一步提高从业者积极性;同时为避免诊所的低质量扩张,保证诊疗服务水平, 诊所设置审核重点不再是设施设备等硬件,而是医师资质和能力, 医师质量高低直接决定诊所水平优劣,不同于现行 2010版《诊所基本要求》,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并执业满五年即可,《意见》要求诊所执业医师必须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资格, 执业医师门槛提高,从根本上保证诊所质量; 而鼓励符合条件医师全职或兼职开办诊所, 尤其兼职医师可参照多点执业有关要求, 则吸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政策量、质兼顾,推动诊所有序扩张。

要点二: 提高服务质量, 真正承担基层诊疗任务,为分级诊疗打下良好基础。

《意见》 鼓励将诊所纳入医联体建设,鼓励诊所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支持诊所规模化集团化发展, 促进诊所全职医师职业发展,完善诊所发展的价格、医保等相关政策。

诊所纳入医联体建设、 政府购买服务、探索医保覆盖诊所服务等方式将引导诊所真正承担基层诊疗任务, 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 进一步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 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 诊所规模化集团化发展, 利于形成可复制、 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和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为诊所全职医师提供良好职业发展环境, 能够吸引优秀人才, 有助于解决当前诊所执业医师短缺状况。《意见》从支付方式、运营模式、人才政策等多方面为诊所发展提供便利, 推动诊所在基层诊疗中发挥真正作用。

要点三: 加强行业监管, 确保健康运行。

《意见》明确要求诊所建立信息系统记录诊疗信息并上传至医疗服务监管信息系统, 鼓励将诊所开办状况作为诊所主要负责人个人诚信记录纳入个人诚信体系,建立联合惩戒长效机制。

诊所具有规模小、数量多的特点, 传统方式难以实现有效监管,通过创新监管方式,将诊疗信息上传、归集至监管系统,监管部门可实时监测、方便调阅及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健康运行,保证医疗质量安全。

投资建议: 《 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意见》从优化执业许可、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行业监管等方面对于试点城市诊所发展进行模式及政策探索, 标志着诊所承担更多基层诊疗任务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重点推荐充分受益分级诊疗优质标的, 包括金域医学(603882)、 大参林(603233)、 理邦仪器(300206)、 万孚生物(300482) 等。

风险提示

工作方案推进不及预期、政策风险、市场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理邦仪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