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关于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点评:30个城市启动按病种付费制度,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19-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 5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印发《关于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 简称“ 《 通知》”),确定了北京、天津、河北省邯郸市等 30个城市作为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国家试点城市。明确了健全 DRGs 付费的信息系统、制定用于医保支付的DRGs 分组、统一 DRGs 医保信息采集、不断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和经办管理流程、加强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等重点任务。

要点 1: 降低不合理药品器械采购价格, 优化医院服务价格体系《通知》提出“ 国家 DRG 付费国家试点工作组根据前期各省(区、市)申报参加 DRG 付费国家试点的情况,确定了 30个城市作为 DRG 付费国家试点城市。 ”DRGs 模式的核心是把病人分类,按照病人年龄、疾病类别和程度、出院状态等标准设置相关诊断组并以此为依据进行付费,超出部分由医院自行承担。 作为医疗行业管理的工具,实施精准支付、精准定价、打包支付,促进医院增强控制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的内生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实施 DRGs 后, medicare 住院总费用增速从 1983年 19%降至 1990年6%; 平均住院天数从 1980年的 10天降至 1990年的 9天,有效控制了住院费用问题并提高了住院效率。

DRGs 通过打包支付有助于降低不合理药品器械采购价格, 减少医务人员过度治疗、 过度服务、 过度使用药械耗材等行为, 控制成本端,利于节省医保费用, 优化医疗服务价格体系。 促进医院快速外包来控制成本。

在 DRGs 收付费制度下,优质低价国产医疗器械/仿制药有望加速替代进、高价药物和辅助用药或将受到限制, 选择临床性价比高的器械以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

要点 2: 提高医保支付信息系统研发水平, 促进医药科技改革创新《通知》也提出“ 健全 DRGs 付费的信息系统。各试点城市要在统一使用国家制定的疾病诊断、手术操作、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项目编码的基础上,根据 DRGs 付费的要求,完善医保付费信息系统。 ”同时, 在核心 DRG( A-DRG)的基础上, 可制定地方 DRGs 分组体系和费率权重等核心观点事件

标准,实现 DRGs 分组框架全国基本统一。

DRGs 数据库的分组直接影响医院的收费盈利问题,医疗信息化系统建设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以往, 医院为了增加收入,会使用更多的医疗资源,但医院在 DRGs 数据库里可以清楚看到每个组别的成本和费用,全面掌握组别的盈利情况和实际的消耗资源。 在结构成本的框架下,提高医保支付信息系统研发水平,对各类成本进行优化调整,譬如住院天数、药品等成本占比变化,从而改善医院经营水平。 推动了医院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促进医药科技改革创新, 药械企业转型升级。

要点 3: 试点城市扩大,医保支付改革进入快车道

《 通知》 要求“ 各试点城市及所在省份要在国家 DRG 付费试点工作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顶层设计、模拟测试、实际付费”三步走的思路,确保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确保 2020年模拟运行, 2021年启动实际付费。 ”DRGs 已有在海外多年的成功经验,中国从 2017年开始实施,国务院发布了《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从 2017年起,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

2018年 12月启动国家试点申报工作,各省推荐 1-2个城市作为试点, 全国统一的 DRGs 分组框架将加快实现,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2019年 6月,明确了北京、天津等 30个城市作为试点名单, 随着试点进一步扩大, 医保支付改革进入快车道。

投资建议: 实行 DRGs 付费, 降低不合理药械采购价格, 优化医疗服务价格体系,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因此我们重点推荐仿制药、 第三方诊断、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重点推荐标的包括临床疗效确切且性价比合理的仿制药领域京新药业( 002020),第三方检测领域金域医学( 603882)医疗器械领域理邦仪器( 300206)等。

风险提示

政策变动风险、市场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新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