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动态点评:优化供给刺激消费,加速布局充电设施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6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关于新能源汽车版块的内容点评如下:

优化供给加强电动车经济性和便利性:1)从电池平台化、标准化降低电池生产成本,并采用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方式降低车辆购置成本,从经济性上提升新能源汽车吸引力;2)采用充换电结合、推进高功率快充、无线充电、移动充换电等技术装备研发应用,提高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便利性;3)优化整车结构设计,积极采用高性能电池和轻量化材料,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水平。新能源汽车在续航、购置成本以及充电便利性方面依然不能与燃油车比肩,这制约了电动车消费需求,而锂电池技术路线难以在以上方面面面俱到,因此采用车电分离、换电以及轻量化材料来进行弥补,为产业发展方向提供新思路。

刺激需求破除新能源车限行限购:1)要求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目前新能源汽车限购城市主要有北京(6万辆/年)、天津(1万辆/年)、广州(1.2万辆/年),其中北京新能源排队时间已经超过7年,估算19年北京新增汽车数量12万辆,若放开限购要求,新能源汽车将挤压燃油车市场,下半年将出现明显增量;2)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首次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并对新能源汽车停车费用给予支持;3)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2020年底前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使用比例达到80%。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在50%~60%之间,对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产生较大影响,国家采取非现金补贴、加快城市公共事业用车新能源化等政策优惠继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托底。

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充电桩迎来快速发展:中央与地方继续对充换电设施及运营服务给予支持,加快大型公共场所充电桩建设。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对现有停车场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建设充电设施。19年补贴政策要求缓冲期结束后,地方补贴由车辆购置转向充电基础设施,完善充电桩布局,2018年我国充电桩保有量为78万个,车桩比为3.4:1;距离《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中提出的车桩比值1:1,尚有一定的距离,按照2020年新能源车保有量600万辆计算,充电桩年复合增速达到177%。

投资建议:3月26日补贴政策发布后,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调整较为巨大,短期来看,6月23日缓冲期结束,一定程度会刺激5~6月产销量,但是7月1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珠三角地区及成渝地区提前实施燃油车国六标准,车企对国五燃油车去库存促销力度加大,将在一定程度上挤压新能源汽车空间,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但是这一部分新能源需求有望在缓冲期结束后逐渐释放,平滑全年产销量数据。长期来看,高端车型盈利能力更为优秀,车企将会加速高端车型导入,高端电池需求不断升级,推荐全球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以及突围进入全球供应链的二线电池厂商亿纬锂能和欣旺达。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地方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补贴政策变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