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航飞机点评:超额完成计划,利润增速快于营收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陆洲,王习 2019-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68亿元,同比增长7.69%;归母净利润5.58亿元,同比增长18.38%。

观点:

公司2018年利润增速明显快速营收,主要是因为期间费用、研发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的同比降低。

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4.68亿元,同比增长7.69%;分开来看,一季度营收52.51亿元(+67.65%),二季度营收80.21亿元(+5.29%),三季度71.33亿元(-18.14%),四季度130.63亿元(12.77%)。公司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58亿元,同比增长18.38%;同样分开来看,一季度归母净利润0.27亿元(+130.76%),二季度1.35亿元(-24.50%),三季度0.70亿元(+97.33%),四季度3.26亿元(-5.23%)。

与前三季度情况相同,公司去年利润增速远快于收入增速,一是期间费用降低,财务费用同比降低了199.34%,主要原因是汇兑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销售费用同比降低了27.12%,主要原因为本期销售服务支出减少;其次,研发费用同比降低了51.22%,主要原因是为部分项目自筹研发费用减少。

公司超额完成计划,其中陕飞收入破百亿,并提前5天完成全年交付任务。

公司2018年全年营收计划完成率为108.66%,为近五年完成率的平均水平;2018年末公司库存水平与期初基本持平,说明公司交付情况良好,其中陕飞提前完成了全年试飞任务,总装交付增长达到29%,实现了1225均衡生产目标。

中航飞机是国产大飞机的主要承制单位,不久将来将充分受益于大飞机适航。

公司是大飞机结构件供应商,承担C919大飞机6个工作包,包括机体中机身(含中央翼)、外翼翼盒(含固定前、后缘)、副翼、后缘襟翼、前缘缝翼和扰流板。C919属于“中短程双发窄体民用运输机”,属于单通道中型客机,其竞争对手为美国波音B737、欧洲空客A320、加拿大庞巴迪CS300和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MS21。

未来20年我国共需客机价值超2万亿。根据民用飞机市场预测年报,到2034年末将有8575架新机需求,其中大型喷气客机8232架,支线客机343架。根据网易信息,我国大型喷气客机的单价约5000万美元,支线客机单价约3000万美元,由此推测,我国未来20年民用飞机价值将在28263.2亿元。

公司我国战略运输机和轰炸机的研制平台

中航飞机在运输机领域先后研制了运-8、运-9和运-20,其中运-8、运-9仍是我国运输机的主力机型,最新型号运-20的市场空间巨大。运-20性能优于伊尔-76,与C-17接近。运-20的研发参考伊尔-76的气动外形和结构设计,并融合C-17的部分特点,配备俄产四发D-30KP涡扇发动机(未来将逐步换装WS-20),最大起飞重量220吨,实载重量超过66吨。运-20的综合性能优于伊尔-76(发动机、电子设备、载重量和短跑道起降性能更优异),与C-17接近。新运-9在2012年正式装备空军,同时以运-9为平台的多型特种飞机也依次推出,包括空警-500、高新-6(反潜)、高新-8(情报收集)、高新-9(电子干扰)、运-9特战型(特种作战)和新高机(心理战),大部分机型已经进入量产阶段。

公司还是我国战略轰炸机研制平台。当前我国主力的轰炸机型仍是轰-6K,但是相比美国B2在载弹量、航程方面都有较大的劣势,并且还不具备隐身能力。对于我国来说战略轰炸机是稀缺的,但新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已经在研。目前我国对于隐身材料、气动布局等方面已经有了不少技术储备,因此在新型战略轰炸机上可使用的成熟技术对于战机性能起到推动作用。

结论:

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6.45,7.68亿元,8.84亿元,同比增长16%,19%,15%,对应EPS分别为0.23元,0.28元,0.32元,对应PE为73倍,61倍,53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大飞机研制进度不及预期,军机订单和交付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西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