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德红外系列报告之三:红箭12导弹呼之欲出,反坦克导弹已成系列化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陆洲,王习 2019-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高德红外具有红外芯片核心技术,在民参军企业中具有装备总体研制资质。公司军品订单逐渐兑现,新型反坦克导弹系统定型在即,业绩将进入快速增长轨道。我们将在系列报告中介绍公司核心产品以及其在军民市场中的应用。

观点:

1、反坦克导弹已成系列化

坦克是陆战之王,近年坦克的防护能力、火力、机动性仍在不断提高,单兵反坦克武器已经越来越难以摧毁敌方新一代坦克。特别是非制导的反坦克火箭筒(例如中国陆军120毫米火箭筒),对付不断增强正面防护、改善运动中射击能力的新型坦克(改进的M1、T-90S等等),已经无能为力。因此,以单兵反坦克导弹替代传统非制导武器,以高精度弥补弹体体积重量对威力产生的限制,成为了最有效的解决办法。

我国的反坦克导弹事业从上世纪60年代的J-201反坦克导弹起步,在国外技术封锁的情况下,科研人员只参考一份德国Cobra反坦克导弹的勤务手册及苏联学员带回的少量资料着手进行研制,后续参考苏联AT-3反坦克导弹的研制,J-201导弹的原班人马很快于1973年成功研制红箭-73型反坦克导弹,该型号导弹是我国第一代反坦克导弹,填补了我国在反坦克装备上的空白。从J-201开始研制到今天的红箭反坦克家族,我国反坦克导弹的发展一共经历了三个阶段,每一阶段对应一代反坦克导弹。我国的反坦克导弹研制始于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

第一阶段/(自行研制阶段)/第一代反坦克导弹(红箭-73系列)。

我国参与研制J-201反坦克导弹的专家们都是我军反坦克制导兵器的先驱,从后续反坦克导弹型号发展的贡献看,J-201反坦克导弹的研制为红箭73和红箭8型等反坦克导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71年我军获得苏制萨格尔导弹(AT-3型反坦克导弹),这种有线制导的反坦克导弹拥有巨大威力,研制201导弹的技术人员很快就转而仿制AT-3,历经6年的研究改进,红箭73问世并于1979年定型并批量装备部队。标准型的”红箭-73”也属于第一代反坦克导弹,一共有4种衍生型号。

第二阶段(研发与改良阶段)/第二代反坦克导弹(红箭-8系列)。

我国在1970年就已经开始第二代反坦克导弹的研制,于1984年定型生产,命名红箭-8。红箭-8从外形看参考了苏制AT-4反坦克导弹,设计上采用光学瞄准跟踪,红外半自动制导、有线传输指令方式。红箭-8是我军现役的主力反坦克导弹,其通用性极强,可以由单兵、越野车、履带式或轮式装甲车、直升机等各种平台发射,已发展出多种型号,能够对付挂有反应式装甲的主战坦克。

第三阶段(全面现代化阶段)/第三代反坦克导弹(红箭-9、红箭-10、红箭-11、红箭-12)。

随着我军在反坦克导弹上的不断改良和测试,我国在1999年首次展示红箭-9轮式重型反坦克导弹系统,由于试验设备性能的提升,使反坦克导弹在制造技术、精度及射控能力上获得充分的提升,逐步发展出红箭-10、及红箭-12型反坦克导弹,以因应现代化高科技作战的需求。

2、红箭-12导弹呼之欲出

通过梳理我国反坦克导弹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反坦克导弹性能参数有:有效射程越来越远、制导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和复杂化,车载和单兵携带同步发展等特点。其中红箭-12采用了红外制导方式,可以做到发射后不管(fire-and-forget),这对于反坦克导弹的意义重大,若不具备这项能力,射手在导弹命中前必须连续的跟踪目标,对于环境极其复杂的战场来说,导弹的命中率和战士的存活率都受到了严峻的考验。

标枪是反坦克导弹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主要原因即“发射后不管”大大提高了士兵的生存能力,导弹射手可以随时扛起导弹就射,只需提前30秒将电池激活启动热像仪,在导弹飞行直到命中目标的过程中,敌人甚至都不知道他们即将受到致命攻击。导弹发射后,也不要求导弹射手一直守在发射位置上,避免了对方反击火力的杀伤。

其中红外热成像技术是“发射后不管”功能的关键所在。从世界上其他国家反坦克导弹现状来看,具备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发射后不管反坦克导弹目前反坦克导弹的主流和发展方向。

目前我国采用红外热像技术能够做到“发射后不管”的反坦克导弹目前只有红箭-12一种型号。该导弹是由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在2014年研制的第三代反坦克导弹,与中国此前研制装备的反坦克武器外观区别较大。运输发射箱连同导弹在内重约17千克,整个武器系统的总重量为22千克。发射箱长1.25米,直径约为170-180毫米,弹头使用串联锥形装药估计可穿透高达1100毫米的均质装甲或爆炸反应装甲,也可以打击小型舰艇、直升机、掩体工事等。

红箭-12最早亮相于2014年珠海航展上,并于2016年6月由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在“欧洲萨托利2016”防务展上公布了其红箭-12“射后不理”反坦克导弹的有关细节。红箭-12总体来讲有三大创新突破。

中国反坦克导弹首次实现了“发射后不用管”的能力,这主要得益于红外焦平面成像技术的突破;

中国大威力反坦克导弹首次具备单兵便携作战能力,便捷性匹敌火箭筒,比需要安装发射箱的红箭-73更方便使用;

具备了“软发射”技术,可在建筑物或碉堡内发射。不论是此前的国产反坦克导弹还是火箭筒,均不具备这项能力,发射时的后射火焰极大,不仅危险而且隐蔽性差,几乎无法适用于楼宇内从事巷战。

长期以来,中国陆军的反坦克导弹技术一直落后于西方,尤其是缺乏轻型便携式导弹。早已经严重落后的红箭-73和红箭8导弹,至今仍是步兵反坦克主力。另一方面,红箭-9等导弹受到技术限制,应用范围相对较窄,由于重量太大,只能用于单一型号的反坦克发射车。近年来,在中国已装备多款新型步兵战车,但配套反坦克武器依然以早期的红箭-73和红箭-8为主的情况下,对反坦克装备的升级更新成为了提升我军战斗力量的重要途径,需要指出的是,多年来中国反坦克导弹的技术提升,主要局限在战斗部威力上,而红箭-12带来的技术进步则是全方位的。在我军其他武器装备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反坦克导弹。

红箭-73和红箭-8都是1970年代的产品,红箭-9也不过代表1990年代初期的技术,而红箭-12已进入了21世纪世界先进导弹的行列。尤其是在国产轻型反坦克导弹领域,红箭-12的技术跨度至少达到了20年以上,未来随着我军装备的升级换代,有望全面取代已服役30年的红箭-73和红箭-8。

3、订单两分天下有其一

近年来全球导弹市场波动增长,从全球武器的交易市场来看,自2010-2017年,全球武器趋势指数值(TIV)呈波动上升的趋势。具体导弹市场方面,近十年来,全球导弹交易总量为217781枚,其中反坦克导弹交易规模最大,交易量为152747枚,占据了十年来全球导弹交易总量的70.14%,居于导弹出口市场的绝对主体地位,也延续了此前导弹交易市场的基本格局。

我国已成为第三大武器装备出口国,据瑞典斯德哥摩尔国际和平研究所分析,从2000年开始,一直截止到2017年,中国武器出口量增长高达百分之两百七十五,进口下降百分之五十六。中国在过去五年间已经超越法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武器装备出口国,所占比例达到6.2%,2016年中国军贸出口较2015年暴增88%,更凸显了我国武器装备在国际军品市场上的良好势头。

导弹在中国武器出口中所占份额较大,约占20%左右。其中弹道导弹已出口5个型号,大批出口伊朗、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尼、泰国等,反坦克导弹、空空导弹、地空导弹也取得了不俗的出口业绩。按照一般规律,一个国家的出口型武器装备的技术性能必然落后于自用型,近年来随着中国导弹研发实力的增强,出口型号额技术实力也逐渐提升,得到了进口国的广泛认可,未来几年导弹出口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可以看出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反坦克导弹市场都十分活跃。具体到红箭-12,我们根据其特点对标美国FGM-148“标枪”反坦克导弹来进行分析。目前两者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反坦克导弹,都采取了红外热成像制导方式,其余各方面参数指标都有很强的相似性。

根据维基百科的信息,我们FGM-148的导弹价格的17.4万美元/枚,发射单元和导弹配比数量为4:1.考虑到我国国情和人力成本等与美国均存在较大差异,我们合理假设红箭-12的导弹价格为FGM-148的三分之一左右,则红箭-12的导弹价格为35万人民币/枚,目前FGM-148自1996年服役以来,22年共生产45000枚导弹和12000套发射装置。由于便携式反坦克导弹装置出口限制相对较小,我们假设未来20年间对红箭-12的内需+出口的总量为25000枚导弹+6000套发射装置,且导弹和发生装置价格为1比1,按此推算则未来20年红箭-12的市场空间超过百亿人民币。

高德红外具有系统级装备研发资质。2014年,公司先后取得解放军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局核发的军工资质文件,新增扩反坦克导弹完整武器系统总体研制资质,成为首家进入完整导弹武器系统总体研制领域的民营企业,实现由系统配套厂商向完整导弹武器系统总体单位的跨越。

公司积极向产业链下游拓展,收购汉丹机电志在形成导弹产业链。2015年,公司通过收购汉丹机电增添了传统非致命性弹药、信息化弹药等系列军工产品制造力,获得了火工区牌照,成为国内品种最多、产量最大、装备覆盖最广的非致命性弹药研发与生产基地。目前汉丹火工区搬迁改造的相关工作在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协调下已经进入稳步建设的阶段,项目建设进展很顺利,后续也将尽快完成火工区基础建设及生产线装配。火工区搬迁改造完成后,可以进一步提升汉丹机电的生产能力,形成国内独占性的地位,并且加速公司战略化产业转型发展进程。

公司积极推进导弹研发,成立导弹研究院。公司2017年成立了高德导弹研究院,下设院办、科研管理部、工艺所等八个管理机构和总体所、导引头所、制导控制所等八个科研设计单位,构建了完整的导弹科研生产体系与组织架构,民营军工集团雏形已现。公司已率先完成了内第一枚某型号武器系统的研制工作,相关定型流程已进入尾声,2018年有望开始批产,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营收为13.2亿元、25.8亿元、33.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39亿元、2.96亿元、3.85亿元,同比增长138%、113%、30%,EPS为0.22元、0.47元、0.62元,对应PE为102X/48X/37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军品订单不及预期,军品收入确认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