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专题报告:飞机碳纤维产业链分析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陆洲,王习 2019-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碳纤维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美日技术领先,我国已开始战略布局。 碳纤维是轻质高强的航空航天材料,其加工流程复杂,工艺难度高,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

目前,世界碳纤维技术主要掌握在日本公司手中,其生产的碳纤维无论质量还是数量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近年来,我国已经意识到碳纤维及复材的重要性,开始进行战略布局,大力推动碳纤维材料研发。

我国碳纤维产业保持稳定增长,但实现产业化的企业仍然稀缺。 目前我国碳纤维产业正处于产业整合阶段, 产能 2006年至 2009年增速较快,在经历 2010年增速触底后, 2011年至今,我国碳纤维产能始终保持稳定增长。 但目前我国碳纤维行业内还存在各种问题,实现产业化的企业仍然比较稀缺。

碳纤维复材在飞机上用量逐年增加, 我国飞机产业链碳纤维需求空间巨大。 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于飞机结构材料可相应减重 20%-30%, 还可以带来结构和性能的改善, 以及运营成本下降的综合效益。因此,复合材料在军民用飞机上的用量正逐年增加。 飞机产业对碳纤维的需求增量主要来自两大因素:一是碳纤维复合材料在飞机结构材料中的应用比例不断提高,二是飞机订单的增长。

我们预计, 未来 10年我国新增军机的碳纤维需求量约为 3345吨, C919对碳纤维需求量超过 7000吨。

光威复材是我国 A 股市场碳纤维第一股,产业链布局完善。 光威复材是我国第一家实现碳纤维工程化的企业,逐步形成了从原丝到碳纤维制品的全产业链布局, 公司碳纤维生产技术先进, T800级高强中模碳纤维打破国外封锁,现已开始在部分直升机型号上开展小规模应用。 公司 2月 22日发布 2018年业绩快报,初步核算 2018年实现营收 13.64亿元,同比增长 44.%;实现归母净利润 3.77亿元,同比增长 59%。

中航高科是航空复合材料龙头企业,中航工业旗下复材供应商。 子公司中航复材是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唯一专门从事复材研发生产的企业,主要向西飞、成飞、沈飞等整机厂供应复合材料。 公司 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 3.09亿元,同比增长约 270%。

推荐标的: 光威复材、中航高科风险提示: 碳纤维产业化进程不及预期,航空产品应用碳纤维复材比例提升进度不及预期,飞机订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