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业矿业事件点评:银漫矿业安全事故将降低兴业矿业预期业绩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9-0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9年 2月 23日上午 8时,公司全资子公司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银漫矿业”)采矿承包方温州建设集团矿山工程有限公司西乌珠穆沁旗分公司( “温州建设”)通勤车由辅助斜坡向井下运送其采矿工人时, 由于刹车出现问题, 车辆失控,撞向辅助斜坡道四车场巷道帮,造成重大运输安全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 21人死亡, 29名受伤人员正在接受救治。 2月 24日,银漫矿业收到西乌珠穆沁旗应急管理局下发的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西)安监非煤现决( 2019) 1号】,责令银漫矿业停产停业整顿。

主要观点:

1. 银漫矿业为国内最大的白银生产矿山并通过高新企业技术认定银漫矿业主要经营银、锡、铜等有色金属采选及销售, 其矿具有较高的含银量及矿产品味,并且有较长的剩余服务年限。储量方面,银漫矿业保有资源储量 6360.2万吨,其中锌金属储量 111.3万吨、银金属储量 1.017万吨、铜金属储量 8.76万吨、锡、铅、钼、镉及锑金属储量分别为 24.35万吨、 35.1万吨、 0.107万吨、 0.991万吨及 20.44万吨。银漫矿业生产规模为 165万吨/年,年采选白银 210吨。

银漫矿业在 2019年 2月 22日(事故发生前一天) 收到由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按国家相关税收政策,银漫矿业将自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三年内,按 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2、 银漫矿业采用地下开采斜坡道开拓方式银漫矿业主要采用地下开采、斜坡道开拓运输方案。即在井下通过穿孔及爆破等方式使境内岩壁上方的矿石脱落,然后通过在露天采场境界外设置地下斜坡道(在相应标高处设置出入口通往各开采水平),用汽车将原矿从井内运输至井口。

3、 银漫矿业曾发生过一般责任安全事故银漫矿业在 2016年 6月(被兴业矿业收购阶段)曾发生过一般责任安全事故。当时其白音查干东山矿区铜、铅、锌、银、锡矿 SJ1的施工单位(这将中矿建设集团驻银漫矿业三区项目部)发生一般责任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4、 银漫矿业是兴业矿业主要的盈利来源银漫矿业对兴业矿业的盈利有巨大贡献。 2016年兴业矿业以 24.14亿完成收购银漫矿业 100%股权, 2017年银漫矿业营收达到 10.4亿,净利润达到 4.67亿,占兴业矿业营收 49.2% ( 21.1亿)和净利润总额 82.7% ( 5.65亿); 2018年前三季度银漫矿业营收 9.26亿,实现净利润 3.98亿,占兴业矿业营收比重升至 51.9%( 17.8亿) ,占净利润比重达 70.1%( 5.68亿) 。此外,银漫矿业还在不断扩大产能及资源储备。以技改工程为例,技改完成后的银漫矿业银、铜及锡金属分别增产 40%、 100%及 100%。

兴业矿业 2018全年净利润受银漫矿业技改完成提振。兴业矿业预计 2018年净利润达到 6亿-7.5亿,同比增长 6.2%-32.75%,其中银漫矿业 2500吨/日铜锡系列技改工程完成且达到设计要求带动银、铜及锡金属产销量同比增加,是提振报告期内经营业绩的主要原因。

5、 银漫矿业业绩承诺难完成,公司业绩面临大幅下行的风险根据银漫矿业的业绩承诺, 2017-2019年将分别完成 3.65亿元、 4.63亿元、 4.63亿元。当前银漫矿业已经收到西乌珠穆沁旗应急管理局下发的停产停业整顿措施决定书,考虑到重大伤亡人数,预计银漫矿业停产停业整顿时间难以低于三个月,亦或进入更长的整顿周期,这意味着银漫矿业的业绩承诺将难以完成, 而公司业绩则面临大幅下行的风险。

6、 警惕股价大幅调整的风险兴业矿业股价从 2018年 12月底的 4.57元最高涨至 2019年 2月的 7.82元,3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 71.1%,PE 则由 15.35X 升至 19.2X。 考虑到短时间内价格的涨幅所存在的大量获利盘及银漫矿业作为兴业矿业主要收入载体的停业整顿,预计其股价及估值可能借此事件出现大幅调整, 调整目标价位 5元。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 2018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24.2亿元、 13.5亿元和 25.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 6.5亿元、 3.25亿元和 6.84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 0.35元、 0.17元和 0.37元,对应 PE 分别为 21X、 42.2X、 20X。首次关注给予“ 中性”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