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政策温和加码或助推需求,光伏龙头共谋产业大局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19-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策温和加码,或拉动需求。6月6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对汽车、家电等消费品需求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其中,对新能源汽车取消限行、限购(对北京地区影响较大,对北京、广州、天津、杭州、深圳影响不大,对上海基本无影响);加快更新城市公共领域用车(主要刺激网约车需求);支持“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方式”,即“换电模式”;要求车企组织开展传统车及新能源汽车拆解业务,培育骨干拆解企业等多个方面从政策上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对冲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负面影响,政策温和加码,相对利好行业。

丰田牵手国内电池巨头,加速推动电动汽车。6月7日,丰田在东京正式宣布在电动化领域的最新合作,其未来将从比亚迪、宁德时代两家企业采购电池,主要用于丰田在华销售的纯电动车型上。丰田的目标是到2025年销售约550万辆电动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占到100万辆。一方面,说明中国的电池技术已世界领先,另一方面,在发展新能源汽车路线上,丰田一度的设想是从混合动力跨进氢燃料车,丰田于2016年底成立EV事业规划部,将其作为“备胎”的纯电动汽车列入主力军。从BBAW再到丰田强力加码电动车可以判断,中长期而言电动车仍将是汽车行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其中上游锂电池产业链仍存长期的投资机会。巨头解禁,短期承压。宁德时代6月11日解除限售股份约9.8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4.64%;本次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9.6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3.72%,对应市值约为643亿元(对应6月6日收盘价)。宁德时代作为行业领导者,巨量解禁将在一定程度上对短期板块及自身股价有压制作用。

基本面有待改善,产业链继续承压:上周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45%与4.56%,同期锂电池(884039.WI)、新能源汽车(884076.WI)、燃料电池(884166.WI)行业指数涨跌幅分别下跌5.26%、4.98%与7.7%。板块整体弱于大盘表现低迷,主要原因是补贴退坡的边际负面影响超出市场预期,短期电动车板块仍将缺乏上涨动力。我们判断,短期电动车依然承压,首先产业链中多数细分领域,例如上游的锂、钴,中游电池、隔膜等产品价格仍处于下降通道,其本质原因是产能供给增速严重高于需求增速,导致供过于求。同时,叠加补贴退坡负面影响,下游电动车将大概率低于年初的销量预期,相应的中下游产业链需求将压缩,板块业绩及估值仍将双重承压。

2019Q3或迎布局佳期。从基本面判断,2019Q3或迎布局佳期。首先,处于过渡期内首月的4月份,电动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YoY+25%,MoM-20%)和9.7万辆(YoY+18%,MoM-23%),环比数据的下滑,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补贴退坡负面影响超出了市场预期,并没有出现“抢装”行情。而5、6月份销量大幅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小。进入补贴过渡期之后的2019Q3,退坡力度将进一步加剧,届时或迎来销量与业绩的双重底部,我们大致判断2019Q4是电动车行业性的产销拐点,而对应较好的投资布局时点或在2019Q3。

静待需求放量的行业拐点,溶剂/六氟磷酸锂/电解液产业链有望成先行指标。过往几轮板块上涨都有核心主线如锂盐产业链(碳酸锂-六氟磷酸锂-电解液-动力电池)以及三元电池产业链(金属钴-三元正极-三元电池-电动乘用车)等实现价格有效传导,从而带动板块整体性的投资机会,其核心驱动是来自于需求高速增长造成产品价格的上涨。目前在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相对低迷,市场对电动车销量以及各细分产品价格存在较大预期差。当下多个细分产品的价格处于趋势下行状态,仅有电解液溶剂以及六氟磷酸锂有涨价或企稳的趋势,但尚未形成产业链价格的有效传导,其主要原因是目前需求端未扩大至供给需求的临界点。因此,我们判断未来行业复苏的拐点是需求放量后,实现溶剂/六氟磷酸锂/电解液的价格有效传导(即产业链上的产品价格同步上涨,同时下游成本覆盖上游涨价后仍有利差),进而有望带动板块企稳回升,这或许是目前最为有效的判断指标。

建议关注产业链相关头部企业:我们一直强调政策、销量与价格是持续影响行业发展及其相应投资逻辑的三个关键因素。目前,补贴退坡的边际负面影响超出市场预期,如果未来没有相应的利好政策催化,我们判断2019年新能源汽车较难实现我们之前约165万辆销量预期,进而会影响到上游产品需求,即未来多个环节的产品价格将继续承压。补贴退坡在影响行业的盈利水平的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压制行业的估值水平。因此,在尚未出现拐点或复苏的情况下,当下,我们建议关注受补贴下降影响较小,有望通过优质海外供应链或/和“以量补价”的实现业绩增长的头部企业。目前建议重点关注【比亚迪002594】,以及电解液产业链龙头企业【石大胜华603026】、【新宙邦300037】、【天赐材料002709】。此外,建议关注当升科技、星源材质、多氟多、亿纬锂能、恩捷股份等细分龙头。

光伏龙头强强联合,共谋平价上网大局。隆基股份与通威股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威股份战略入股隆基宁夏银川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持有30%股权,隆基股份按对等金额,战略入股通威包头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30%股权,同时双方将在供应链进行合作,此战略协议将加强双方在产业层面的深度战略合作,发挥各自在产能、技术等环节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带动产业链资源整合和共享,促进降本增效,加速光伏平价上网。政策正式落地,符合预期,三季度需求提升有望。5月31日,光伏补贴政策正式落地,要求在光伏平价上网前,不需要补贴项目按照规定自行建设,需要国家补贴的新建光伏项目,按照市场机制确定项目和实行补贴竞价。

政策对项目实施分类管理,其中户用单独管理。除光伏扶贫、户用光伏,其余需要补贴的光伏项目均采用竞争性配置方式,国家资金优先补贴需求下降快,能尽快实现平价的项目和地区,充分发挥补贴引领平价的作用。2019年度安排新建光伏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30亿元,7.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约合3.5GW,在全国30亿补贴的限制条件下,考虑平价项目,预计2019年光伏新增装机将达到45-50GW,符合预期。

7月1日前,通知要求将2019年拟新建的补贴竞价项目相关信息报送能源局,产业链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预计三季度需求将提升,产业链价格环比向上。推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中环股份。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大盘系统性风险;2)重大政策变化;3)行业竞争加剧;4)相关公司未来业绩不确定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多氟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