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9年5月份债券托管量数据点评:信用债托管量下滑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旭,刘琛 2019-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托管量增速放缓截至2019年5月末,中债登和上清所的债券托管量合计为81.23万亿元,相较于2019年4月末净增0.77万亿元,环比增速放缓。其中,中债登托管量环比净增0.52万亿元,上清所环比净增0.24万亿元。

利率债

1)国债托管量环比续增。本月除信用社、其他商业银行以及证券公司小幅减持国债外,其余金融机构均对国债表现为增持,其中城商行、全国性商行、境外机构是本月的国债增持主体,环比净增持均超过200亿元,此外农商及农合行、广义基金、外资银行、保险机构、政策性银行等亦对国债表现为增持。

2)政金债托管量环比续增,除全国性商行和信用社小幅减持政金债外,其余各机构均对政金债表现为增持,增持主体为广义基金和境外机构,本月分别净增持528和507亿元政金债。

信用债

1)企业债托管企业债托管量环比续减,广义基金仍是企业债的减持主体。本月企业债托管量环比减少100亿元,除城商行、农商行和农合行、证券公司、境外机构和政策性银行小幅加仓外,其余金融机构均减持企业债,其中广义基金净减最大,环比净减少47亿元,其次是全国性商行、保险机构、信用社和其他商业银行,本月环比分别净减少25、20、13、10亿元。

2)中期票据托管量环比下滑。全国性商行是本月中票的减持主体,环比净减少753亿元,除此之外城商行、保险机构和外资银行也表现出小幅的减持。本月广义基金仍加仓中票,环比净增持273亿元,增幅有所放缓。

3)短融和超短托管量环比下滑,减持主体为广义基金、全国性商行、证券公司、城商行和保险机构。本月仅外资银行、农商行及农合行、境外机构、信用社、政策性银行小幅加仓政金债。

同业存单

本月同业存单托管量环比净增3032亿元,本月仅其他商业银行减持同业存单,其余金融机构均对同业存单表现为不同幅度的增持。

债市杠杆率观察

待购回债券余额环比回落,债市杠杆率环比下滑0.85个百分点至106.61%。本月质押式回购余额为3.58万亿元,环比下滑0.39万亿元。本月除保险机构、其他金融机构以及其他银行待购回债券余额环比小幅上升外,其他机构均环比上升。从杆杆率情况来看,本月广义基金杠杆率为117.10%,环比下滑2.28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