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5月中债登、上清所托管数据点评:哪些机构配置力量增强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周岳 2019-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供给端:利率债发行量、净融资额均有所回落。5月信用债发行量同比下降4.74%、净融资额同比增加8.56%。分券种来看,发行量同比回落主要源于同业存单发行量的减少,净融资额同比提升主要源于公司债净融资额的增加;5月利率债总发行量同比下降0.69%。分券种来看,除国债发行量同比增加29.04%,政策性银行债和地方债发行均有所回落。5月利率债净融资额同比减少1.51%,主要系政策性银行债和地方债净融资额下降所致。

信用债需求端:商业银行减持中票。5月信用债托管量环比续增。其中除同业存单托管量有所增加外,其他各信用债品种均有所减少,超短融托管量减少最多。从持仓占比的变化来看,除券商自营有加仓信用债的倾向,其他各机构均反映出减仓倾向。分机构来看:商业银行整体对信用债的配置有所减弱,对超短融、短融和中票这几类品种的减持程度较大,增持了企业债和同业存单;广义基金对信用债的配置较上月有所改善,但整体依旧较弱。持仓占比减少最多的品种是同业存单,持仓占比增加较多的品种是短融、中票和超短融,可以看出,广义基金对久期偏短的信用债的配置有所改善;券商对信用债的配置力量有所增强,持仓占比上升的品种是同业存单、中票和企业债,而对短融和超短融等短久期品种配置有所减弱;保险机构小幅减持信用债,主要体现在对超短融和企业债的减仓。

利率债需求端:广义基金增配政金债。5月利率债托管量环比续增,其中地方债增幅最大,其次是国债和政金债。分机构来看:商业银行对利率债的配置有所减弱,对国债、地方债和政金债的持仓占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减仓倾向明显,而农商行、农合行仍旧在增配利率债;广义基金对利率债的配置有所增强,主要增持品种是政金债,尤其是国开债和口行债;政策性银行整体减持利率债,主要减持品种是地方债,持仓占比减少4个百分点;交易所整体增配利率债,主要增持品种是国债;保险机构整体增配利率债,主要增持品种是记账式国债。

总结。5月商业银行整体配置力量有所减弱,对利率债和信用债的持仓占比均有所下降,信用债主要对超短融、短融和中票这几类品种的减持程度较大,利率债方面,对国债、地方债和政金债的持仓占比均有所下降;广义基金的配置力量较上月有所改善,但整体依旧不强,信用债增配较多短融、中票和超短融,反映其对久期偏短的品种配置有所改善,利率债主要增持品种是政金债,尤其是国开债和口行债;券商的配置力量有所增强,信用债增配较多同业存单、中票和企业债,而对短融和超短融等短久期品种配置不多,利率债方面主要增配政金债;保险机构整体配置力量一般,减持信用债,增配利率债。

风险提示:关注监管政策或信用债负面事件超预期增加等带来的资本市场冲击以及利率、信用利差的超预期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