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舍得酒业年报点评:产品升级,品牌营销,舍得持续健康增长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畅 2019-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销售略低预期,盈利水平显著提升。收入方面,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2.12亿元,同比增长35.02%;18Q4实现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57.70%;预收款有所增加,同比增长28.65%。盈利方面,2018年公司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19.15%,归母净利润为3.42亿元,同比增长138.05;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95亿元,同比增长118.46%;销售毛利率为72.63%;销售净利率为16.86%,相较2017年提升了将近一倍。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这也体现了公司不断进行营销改革,推进渠道扁平化的成效。总体来说,公司收入保持健康增长,利润增速回落。

核心大单品助力中高档持续提升,白酒库存有望持续改善。2018年,公司实现酒类收入18.50亿元,其中中高档白酒实现收入17.89亿元,同比增长28.24%;低端白酒实现收入0.60亿元,同比下降40.6%,

中高档白酒收入已经占到白酒收入的96.70%。可见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已基本到位,已经形成以次高端舍得系列为绝对核心,中端陶醉系列、低端低端沱牌系列为战略支撑的产品结构。产品库存方面,成品酒库存有所缓解,其中舍得系列库存同比下降5.68%,沱牌系列库存同比下降22.14%;半成品酒库存有所提升,产能利用率仍较低。但是,我们判断,未来随着公司渠道扁平化的不断推进,产品销路好转,营销效率提升,白酒库存有望持续消化改善。

渠道扁平化进程推进,舍得全国化进程加快。自天洋入主舍得以来,一直推进渠道扁平化改革的“厂商1+1”模式,以透视到市场上的每一个营销动作和细分市场。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演绎,针对不同市场采取不同的营销模式,营销团队执行效率和终端掌控能力显著提升,舍得对核心渠道的掌控力及服务水平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公司还通过赠酒+舍的智慧之旅+品鉴会+品牌荣誉大使四大工程,拥有了自己的忠实用户。截止到2018年底,公司全国经销商数量超过1600家,舍得核心网络初步形成。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有所增加,这与舍得在管理及销售团队、产品策略等一系列调整有关,未来随着渠道打通,效率提升,销售费用有望改善。同时,2018年舍得酒业省内销售4.24亿元,占比22.93%;省外销售13.88亿元,占比75.05%,省外占比进一步提升,舍得全国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品牌营销多点开花,2019年有望持续健康发展。公司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品牌建设,不仅打造了《舍得智慧讲堂》,正在建设沱牌舍得酒文化体验中心项目也即将竣工,公司打造的中国首部以酒为媒的大型诗乐舞剧《大国芬芳》实现成都首演、北美巡演,并压轴亮相“2019年央视春晚”,文化水准可见一斑。2019年,公司将继续坚定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聚焦舍得、加速全国化布局的方针,进一步强化核心烟酒店联盟体运作,尝试C2M营销模式。公司还将进一步应用数字化技术进行进销存管理,加强市场调研,用数字技术实施精准营销。同时,2019年初公司率先执行“控货”和“规范价格”两项举措,展现了公司良性的渠道和坚挺的渠道价格标杆,伴随着“舍得”品牌自身的深厚内涵与中华传统文化的有力赋能,舍得文化国酒有望在19年持续健康发展。

结论:

我们看好舍得的核心价值,目前价值底部逐渐凸显,公司的黑匣子在慢慢打开,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收入分别为24.2亿、35.5亿和45.5亿,同比增长30%/35%/25%;净利润分别为5.24亿、8.43亿和10.84亿,同比增长40.5%/60.8%/28.7%。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舍得酒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