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工业富联破发知名机构浮亏 代工大王上市一年毛利率走低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6-11 07:1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年前,头顶“独角兽”光环上市的工业富联(601138),昨日迎4.91亿股解禁来袭,上市时战略配售股首批12个月锁定的也迎来解禁。一年前13.77元参与新股配售,至今较发行价跌去16.12%。本次解禁的战略配售股,都处于浮亏状态。而在基本面上,虽然上市以来工业富联的业绩有所增长,但其却在努力摆脱“代工大王”的标签,只是转型谈何容易。从财报来看工业富联仍处于低毛利水平,2018年工业富联主业务毛利率仅为8.64%,这个数据比2017年还低了1.48%。

头顶最强战略配售阵容 工业富联解禁股“破发”

周一早间,工业富联集合竞价跌停开盘,跌停板成交13.8万手。虽然盘中打开了跌停板,但依然没有能阻挡下跌的趋势。截止6月10日收盘,工业富联收报11.68元,较发行价13.77元的跌幅为15.18%,较最高价跌幅为55.69%。

消息面,工业富联4.91亿股限售股将于6月10日起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2.47%。此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均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涉及2794名股东。根据上一交易日收盘价计算,这部分限售股的解禁市值超过60亿元。

作为独角兽的最典型代表,工业富联上市之初受到了各路机构的青睐。据工业富联此前披露的战略配售结果显示,工业富联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 5.908亿股,占发行总数量的30%,按发行价格13.77元/股计算,此次战略配售合计将耗资81.35亿元。20家战略投资者获配,包括国家队、央企、险资以及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这被称为是A股史上最强战略配售阵容。

其中,汇金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新华资产管理股票有限公司等机构获配较多,这些机构获配的股份中,50%锁定12个月,到今年6月已解禁,另外50%锁定18个月,也即将迎来解禁。而备受关注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均各自获配2178.6万股,锁定36个月。按持股数计算,目前三互联网巨头已合计浮亏1.37亿元。

参与战略配售的20家机构账面已浮亏15%,阿里、腾讯、百度等机构所持股份还有2年锁定期;上市初期买入的汇丰银行、富邦人寿保险巨亏;陆股通资金和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选择抄底买入;公募基金则只有32只基金重仓持有,且只有10只持仓占比在2%以上,但汇安丰恒另类,其持有工业富联占比高达3成。

意在摆脱“代工”大王标签 毛利率却走低

工业富联于2018年6月8日上市,截止目前上市恰好一年。上市首日大涨44%之后,工业富联又收获了两个涨停板,第4个交易日工业富联股价冲高摸至26.36元之后转头下跌,开启了长达一年的下跌之路。尤其是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其股价基本在发行价之下徘徊,今年2月随市反弹,但近期再次下跌。

虽然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工业富联去年以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工业富联实现营收801亿元,同比增长3.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8.31%。去年年报显示,2018年工业富联实现营业总收入4,153.78亿元,同比增长17.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69.02亿元,同比增长6.52%。

在业绩增长的背后,工业富联却在努力摆脱“代工大王”的标签,只是转型谈何容易。在绝大多数投资者看来,工业富联毛利率偏低,“代工”标签重,限制了这家公司的想象力空间。而从数据来看,2018年的财报显示,工业富联主营业务毛利率仍然徘徊在低位,仅为8.64%,比去年降低了1.48%。财报称,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在于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

财报中提到,营业收入增长,成本随之增加,上半年全球部分组件缺货,也导致采购单价及成本上涨。数据显示,通信网络设备成本同比去年提升了24.43%,云服务设备成本同比去年提升27.91%,但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成本同比去年下降了28.70%。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过去一年公司重点放在研发。发展工业互联网业务是一场持久战,不能只看一时的数据涨跌。而对于毛利率下滑,李军表示毛利率提升要看产业布局,是长期还是短期行为,工业富联的智能制造是一个长期的战略。

加码布局5G业务

在年报报告期内,2018年工业富联累计研发投入89.99亿元,同比增长13.43%。据悉,工业富联核心研发投向主要包括工业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以及精密工具等智能制造领域。工业富联方面表示,未来还将加大研发投入,注重培育智能制造的供给能力,实现关键技术装备、工业软件和系统解决方案的创新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富联在精密工具业务方面不仅建成了业内首个智能制造工厂,还通过工业大数据以及工业人工智能的应用,使得精密工具智能制造效益进一步提升,自动化效率提升15%,智能调机换线时间减少10%,实现加工生产过程中85%的智能补正。

年报中还显示,精密工具熄灯工厂,成为全球首个工具行业离散制造、无忧生产的智能工厂,形成了智能工厂建设及改造的整体解决方案。

另外,工业富联还完成了5G小基站、用户设备、MIMO天线等5G发展初期关键技术的开发,抢先布局5G时代网络布建与数据传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业富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