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澜之家2018年报点评:渠道持续扩张,经营模式显优势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9-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90.90亿元,同比增长4.89%,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5亿元,同比增长3.78%。公司拟每10股派息3.80元。

门店拓展空间仍大,渠道结构继续改善。截止2018年期末,公司门店总数6673家,其中商场购物中心1300多家,占比20%;全年新开店1181家,闭店300家,净开店881家。分品牌看,年末海澜之家店5097(净增594家),爱居兔1281家店(净增231家),其他品牌恢复净开店,全年净增56家至295家。公司的渠道仍有扩展空间:公司目前的店面街边店占比仍高,购物中心店仍有较大布局空间,我们预计2019年公司净开店将保持在700家店以上;国外市场方面,公司目前海外店29家,部分店已实现盈利,公司在东南亚开店空间十分广阔。

营业收入,主品牌稳健增长,其他品牌增速较快。海澜之家品牌实现收入151亿,同增2.62%;爱居兔收入10.98亿,同增22.68%;圣凯诺收入21.2亿,同增12.8%,其他品牌收入3.77亿,同增25.78%。海澜之家主品牌,同店增速首次转正,新开店贡献增速一个多点;原因系主品牌店关闭多为经营不善的大面积店,新开店整体面积较闭店面积小,现阶段对收入增速贡献不明显,我们预计随着开关店调整接近尾声,新开店对收入增速的贡献也会越发明显。

毛利率略有提升,存货控制良好。公司2018年毛利率为41.55%,较上年提升1.92个百分点。其中主品牌海澜之家毛利率提升了3.06个百分点,系直营占比提升。售罄率方面,2018款春夏产品售罄率62%,秋冬产品售罄率接近60%,仍在合理范围内。公司期末存货94.74亿元,绝大部分为公司可退还给经销商的货品;存货跌价准备4.38亿,计提较为充分预计公司未来存货风险较低。

公司坚持高性价比战略,经营模式助力打造护城河。2019年将继续坚持高性价比方向,稳住主品牌,加快孵化新品牌。目前宏观经济承压,理性消费越来越抬头,公司的高性价比战略将会赢得更广阔的市场。经营模式方面,公司近两年加大对核心供应商的支持,将公司成功的管理经验输出供应商,供应商有更强的综合实力为公司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助力公司护城河的建立。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06.29亿元、222.50亿、238.7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05亿元、41.87亿元和45.02亿元;EPS分别为0.82元、0.93元和1.00元,对应PE分别为11.47X、10.15X和9.44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终端消费意愿持续低迷;2、新品牌培育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澜之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