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长城事件点评:资产收购有望推动飞腾股权落地,助力长城转型“超微”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陆洲,王习 2019-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中国长城全资子公司长城信安(100%控股)购买长城银河(为持股40%的参股公司)无形资产,共转让857项专有技术所有权和35项专利使用权,共计资产评估价值为4155.06万元,构成关联交易事宜。

观点:

1、此次收购体现了CEC与国防科大在自主可控业务上合作加深,未来有望在更多领域实现深层次军转民业务合作。

由天眼查可知,长城银河是由中国长城全资子公司湘计海盾持有40%,代表国防科大的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占有30%;天津麒麟是CEC下中软占40%,是控股股东,国防科大将“麒麟”和“银河麒麟”的商标、知识产权等相关无形资产授权给天津麒麟使用,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也称为麒麟操作系统,起源于国防科技大学,是在“863计划”和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研制而成的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操作系统;天津飞腾是国防科大高性能处理器研究团队建立,CEC通过华大半导体和振华电子合计持有35%的股权,芮总更是担任法人。CEC与国防科大在军转民技术转化进入自主可控市场中一直保持良好合作,此次技术转让是从两者合资的面向军品的长城银河,转到面向自主可控市场的中国长城全资子公司长城信安,代表着国防科大众多军转民技术转化已经进入到一个新高度,CEC将充分发挥自有优势,帮助代表我我国先进水平的军用IT相关技术取得民用市场份额。未来这种合作有望进一步加深,飞腾股权注入中国长城有望加快。

2、购买系列专利提升竞争实力,有利于长城信安提升占有率和毛利率长城银河是根据中国电子战略规划,由长沙湘计海盾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共同出资打造的高新技术型企业。

公司依托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的技术基础及优势,以打造高性能、高可靠的全国产自主可控计算机产品为目标,面向国家政军机关及行业需求,生产军用和民用自主可控计算机,提供全面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形成了系统解决方案、军用装备、服务器、个人计算机四大产品线,致力成为政军信息安全建设的顶尖服务商和领导者,承接并顺利完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政府机构及科研院所等多个国家级战略部署的重大项目,为我国信息化建设提供“全面、创新、安全、可信”的基础环境。长城信安购买长城银河飞腾系列计算机产品的技术开发成果和专利,是为加快体系内信息安全自主可控业务的整合,应对市场前景布局,提高行业竞争实力,有利于公司信息安全板块业务的发展。这次购买无形资产主要是能大大提升中国长城在飞腾下一代服务器产品及高新业务市场方面的技术核心竞争力,确保在这些领域的产品领先地位,可以确保这些产品半年以上的技术领先;同时降低了这些市场上的产品的无序竞争,大大增加了信安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毛利。

3、长城银河专利围绕飞腾芯片应用,有助于中国长城转型为飞腾的“超微”35项专利已应用于服务器云腾604、605、EF420,笔记本电脑致翔302、303、一体机智恒205、206,台式机智恒104、106产品上,主要运用于面向特殊领域市场,即党政军和军工集团等单位的专用计算机,资产评估价值为4155.06万元。长城银河的无形资产转让给长城信安,进行了资产评估后也完备了知识产权的法律准备,长城信安可顺利承接基于飞腾芯片的自主可控的完整主机生产和研发。飞腾芯片生态相关的技术收入旗下后,未来转让飞腾股权顺水推舟。如果先收了飞腾芯,而与飞腾相关的专利确不在手,后期会有很多知识产权法律纠纷。这些专利很多都围绕主板设计和机箱设计及检测,可以有效增强中国长城在相关领域研发实力,未来中国长城可以转型为飞腾专属主板设计厂商,专心做好飞腾生态,为其他主机厂提供高性能板卡或者参考设计,加快飞腾芯片应用速度,提升PK生态体系在自主可控领域的市场份额。

结论:

自2017年重大资产重组以来,消化了军改订单下滑的不利影响后,公司拐点显现,特别是围绕“飞腾芯片+麒麟操作系统”的自主可控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新增订单可观。经过此次资产转让,飞腾股权落地有望加快。预计公司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82亿和16.45亿,EPS分别为0.44元和0.56元,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自主可控业务不达预期,飞腾芯片股权转让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