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科创板系列报告(七)之电子篇:信息科技公司的估值密码——纳斯达克信息科技公司估值体系探究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9-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不断有获受理的科创板企业名单出炉,由于科创板全面采用市场化询价方式, 一时间, 如何对科创板企业进行估值成为市场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科技公司如何估值向来是中外市场研究的难点,科技行业与传统行业差异巨大,而目前现存的估值方式都是服务于传统行业的,如果对科技公司的估值只是简单从财务方式套用传统估值方法将造成极大的偏差。

我们认为,对科技公司进行准确估值的前提在于了解科技行业的本质。 本篇报告以此出发探讨以下三个问题:

1.科技行业与传统行业相比有什么特点?2.科技行业适用的估值方法及使用该估值方法的重点3.科技行业估值案例分析w 通过对比科技行业与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我们总结出科技行业的三种特质: 科技行业成长性明显:传统行业是“切蛋糕”,瓜分现有市场,而科技行业“做蛋糕”,通过技术进步开创新市场; 科技行业风险收益极大:与传统行业相比,科技行业的变化速度更快,风险和不确定性更大,然而科技行业发展迅速也更容易出巨无霸公司; 对于科技行业来说,研发与资本开支对于科技企业的影响更大。

w 估值方式理论是从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中衍生而来的,科技行业与传统行业差异巨大, 适用于传统行业的估值方式是否适用于科技行业? 我们结合科技行业的商业模式来分析其使用的估值方式: 科技企业市场不稳定的特质不符合内生估值法隐含的条件(企业要有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反而对比估值法更适用于科技行业; 运用对比估值法准确定价科技公司需要两个前提: 一是找到合适的可比企业(针对科技行业的性质对企业进行有效的分类);二是将对科技行业至关重要的某些财务指标(研发费用与资本开支)结合到估值方式中。

“用何种财务指标对科技公司进行对比估值” 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我们针对美股科技行业的三个子行业不同的商业模式进行实例分析:技术硬件与设备公司:行业处于成熟至下行周期,市场成熟,研发资本开支投入较少,用PE 进行估值; 半导体公司:行业处于成长期,但其行业增长所需要巨额的研发费用与资本开支费用, 不同的半导体公司有时也适用不同的估值方式; 软件公司:不同的软件公司有不同的估值方式:传统软件公司与新型软件公司的估值方式因其产业模式的差异而不尽相同。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信息科技企业技术突破速度不及预期,市场环境变化导致估值方法适用性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