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国产民用大飞机制造产业研究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陆洲 2019-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C919大飞机研制的定位是“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预计2021年交付运营。

C919整机的产权属于中国商飞所有,飞机的设计、总装、试飞、销售等关键环节都掌握在中国商飞手里。在大飞机制造领域充分体现了国际合作,飞机机身主要由国内企业承担,发动机采用的法国赛峰的CFM LEAP-1C发动机,而航电系统和机电系统则主要由合资企业提供。我国C919大飞机目前已经生产3架并进入试飞阶段,今年将会再有3架(104/105/106)交付试飞,根据公开资料,目前104架机已进入总装阶段,105架机在处于部装阶段,106架机正按计划进行各个大部段制造,预计到今年底将全部投入试飞工作。C919力争在2020年底取得中国民用航空适航证,并在2021年投入商业运营。

国产大飞机产业已经初步形成集群,未来20年国内市场将有近8亿市场空间。

大飞机制造的集群效应明显,我国的大飞机产业集群未来将主要集中在上海、西安、成都、沈阳。上海是大飞机产业的主要集中地,目前中国商飞公司总部落户浦东陆家嘴,飞机设计研发中心落户浦东张江,民用航空配套产业基地落户浦东临港新城,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落户浦东。西安已经形成了集飞机研究设计、试验试飞、生产制造为一体的航空产业体系,成都有涵盖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从核心构造件到整机总装的航空与燃机全产业链体系。沈阳则立足沈飞民机,壮大飞机大部件、通航产业集群。根据商飞民用飞机市场预测年报,到2036年末将有8575架新机需求,民用客机市场空间近8万亿。

国产大飞机制造产业链条长,将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升级。

大飞机属于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产业,大飞机产业的振兴能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促使传统制造业由加工制造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目前我国碳纤维复材的规模约为16亿元,机载系统约有500亿元规模,且绝大部分来自于军用飞机领域。对于碳纤维而言大飞机是最具希望的目标应用领域,如果按照年产100架C919计算,则需要大约300吨碳纤维复材,粗略估算在10亿元以上。按照民航客机总需求规模7.76万亿估算,未来20年机载设备将有2.72万亿增量空间,均摊到每年约为1400亿元。

国产大飞机将成为波音和空客后的第三极。

一方面受益于国内巨大市场,C919目前尚处于试飞阶段但已经获得了815架订单,在满足国内需求后C919便会成长为一型成熟的飞机。另一方面,我国大飞机产业链完整,从上游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到下游动力、飞控、燃油等大系统,我国都有独立研制能力和创新能力。

风险提示:大飞机试飞和国内取证进展不及预期,国产化替代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