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行为金融学系列之二:处置效应与新增信息参与定价的反应迟滞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黄志文 2019-06-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景理论与心理账户

前景理论主要用于描述和预测人们在面临风险决策过程中表现与传统期望值理论和期望效用理论不一致的行为解释。 前景理论中投资者是损失厌恶、风险偏好非对称的。心理账户对风险偏好的不对称性给出了合理的心理学解释。

处置效应与新增信息定价的迟滞

根据有效市场假说,新增信息(如业绩超预期)会被瞬间定价。然而受到处置效应的影响,股价并不会如理想状态所设想的那样快速调整到新的合理价位。

当价格调整方向与当前账面收益情况一致时,事件后的价格漂移现象会更加持久。

反应迟滞假设的中证 800实证A 组:

1、 做多: SUE 前 20%+CGO/RCGO 前 20%

2、 做空: SUE 后 20%+CGO/RCGO 后 20%B 组:

1、做多: SUE 前 20%+CGO/RCGO 后 20%

2、做空: SUE 后 20%+CGO/RCGO 前 20%如果假设成立,则 A 组合收益比 B 组合收益高 测试结果1) 与假设的一致, A 组多头的(高 SUE+高 RCGO) 价格向上漂移的持续性显著优于 B 组多头(高 CGO+低 RCGO),在滚动窗口长度为 2-3月时, B 组多头月均超额收益仅为 0.08%、 -0.04%,而 A 组多头超额收益仅有小幅衰减。

2) 未实现收益为正的股票会相对高估这一规律,在利润远低于预期的分组内并不明显。 根据三因子回归的 apha 来看,主要系高 SUE+低 CGO 分组前期股价相对高估所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