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科技领域央地财政权责划分改革点评:财政提振健康环境等领域科技研发投入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思睿 2019-06-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科技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政府投入借道企业扩容研发,代表性公司有望显著受益

《方案》指出:在科技研发投入中,中央财政将着力确保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投入力度,在涉及到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关键领域将通过重点研发计划支持。我们认为,对于卫生健康、核心产业中的国产软硬件、信息安全等关键领域,国家级研发计划有望陆续出台,力度将会远超过往规划。在政府研发投入快速提升助力下,部分研发资金政策有望优先转移到开展前瞻研究的计算机行业中,具备代表性的公司有望直接受益。

政府研发投入提升空间可翻倍,增速有望迈上新台阶

根据大连理工大学发布的《中国研发经费报告(2018)》显示,2006-2016年国内研发经费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9.59%,在2016年我国研发经费强度(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增至2.11%,但由于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速快于政府投入增速,政府投入比例从25%下降到20%左右,而美国研发强度为2%时政府投入的比例高达近63%,相比之下国内政府研发投入仍有翻倍空间。《方案》明确指出“把科技作为支出重点领域,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确保财政科技投入只增不减,中央财政继续通过转移支付加大对各地科技事业支持力度”,可以预见未来政府研发经费投入增速将在20%水平的基础上迈上新台阶。

科技领域财政深化改革,激活7大系统领域潜力

本《方案》是2016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对科技领域在央地财政权责划分改革的深化延续,针对科技研发(含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创新基地、人才队伍、成果转移转化、创新体系、科普、机构改革发展等7大领域做出明确规定,这将有效科学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权责并统筹推进当前与长远改革,成为国内科技行业重大顶层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