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4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私营工业企业利润一枝独秀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虞梦艳 2019-05-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1-4月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53.9亿元,同比下降3.7%;1-4月实现利润总额18,129.4亿元,同比下降3.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84万亿元,同比增长5.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52%,资产负债率为56.8%。

投资要点:

利润再现负增长,盈利处于筑底期

4月单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7%,在上月同比增长13.9%之后再度回归负增长。造成数据大幅度波动的原因之一在于同期基数较高,另一方面,由于4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导致4月份部分工业产品需求在3月份提前释放。平均增速而言,两月利润平均增长5.0%,1-4月累计同比下降3.4%,较上月小幅下跌0.1个百分点,整体依然处于盈利的筑底期,没有出现大幅恶化。

营收增速走低值得警惕

在利润端出现下滑的同时,营业收入的增速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1-4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较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前期工业增加值也有类似的表现。虽然营业收入利润率在4月回升至5.52%,但是营收的走弱反映出需求端的低迷,将对后期企业盈利能力造成较大压力,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业和有色金属、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燃料加工等周期行业。

私营企业盈利持续领跑

分企业类型看,仅私营企业的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1-4月累计增长4.1%,较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而国有控股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同期分别同比下降9.7%和1.0%。私营企业的表现出了行业的影响外,以减税降费、结构性宽松带来的信贷投放等政策效果也是很重要的部分。预计在整体经济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未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配合发力值得期待,对于私营企业而言依然是很大的机会。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大宗产品价格波动;社会需求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