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石化2018年报及2019一季报点评:扩张负债创新高,油气保供促增长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群星 2019-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42家A股上市石油石化公司2018年报及2019一季报公布,2018年行业归母净利润大增,2019Q1行业净利润则出现同比下滑。

投资要点:

石油石化行业2019Q1业绩下滑,估值小幅走高

以中信石油石化行业(不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42家上市公司为样本,其2018年整体营收同比增长18%,2019Q1营收同比增长8%。2018年石化行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9%,2019Q1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26%。42家公司整体(剔除负值)的平均市盈率为25.40X,相对全部A股市盈率溢价68%,处于近年偏高位置,其整体PB为1.96X,相对全部A股市净率溢价24%,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2019Q1石油石化行业资产负债率创新高,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下滑

以上述42家公司计,截至2019年3月31日,行业总资产为9468.09亿元,同比增长26.78%;负债总额为5864.07亿元,同比增长35.14%;行业资产负债率为61.94%,同比提升3.83个百分点,环比增加0.31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季末银行贷款负债环比增加3.98个百分点,整体呈升高趋势;经营性负债占比环比下降3.15个百分点,处于历史中等偏高的位置;债券融资负债占比整体相对平稳。石化行业固定资产总额占总资产的21.31%,较上季度末下降了5.85个百分点,占比呈继续下降趋势;在建工程(合计)总额为1730.96亿元,占总资产总额的18.28%,环比增加1.09个百分点,延续了过去6个季度的增长态势,总体已回升至历史较高水平,石油石化行业扩张意愿得到明显恢复。2018年现金流净额继续改善,同比增加30.91%,2019Q1相对上年同期则出现下滑。

下调至“中性”评级

基于远期美油出口能力提升带来的供应过剩,我们下调行业评级至“中性”。在中短期供应持续偏紧及地缘政治威胁保供背景下,我们认为上游资本开支及国家管网公司建设需求将提升,利好采掘、油服及专业工程板块,亦促进了天然气、煤炭对原油的部分替代,煤化工、天然气化工产品未来趋势向好。建议关注中国石油股份(0857.HK)、新奥股份(600803.SH)、中油工程(600339.SH)、航天工程(603698.SH)、中曼石油(603619.SH)、中石化炼化工程(2386.HK)、中石化冠德(0934.HK)等标的。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疲软导致下游需求不振,产品价格下跌;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地缘政治风险对业务的负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工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