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估值系列专题:自上而下看钢铁行业估值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 2019-05-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钢铁板块估值的四阶段

回溯历史,我们可以看到钢铁板块走势相对于上证综指表现出更大的弹性,在业绩波动外,市场对于行业未来走势的心理预期的过度乐观或过度悲观可以部分解释这一现象。按照行业实际业绩情况和对于预期判断的不同,行业估值走势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预期改善/变差,估值主动上升/下降;业绩下行/提升,估值被动上升/下降。

宽信用是估值企稳的领先指标

钢铁行业作为典型的周期行业,行业盈利与宏观经济紧密联系,板块估值的主动抬升来源于市场对于钢铁行业盈利预期的改善。回溯2007年来钢铁板块估值情况,历次估值走出底部的过程具有相似性,在降准降息政策后,商品房销售回暖前,或者说在看到货币政策刺激,市场信用环境扩张以及需求预期改善后,往往钢铁股估值会触底反弹。逻辑链条可以简单归纳为:货币宽松/政策刺激→信用扩张/地产放松→预期改善→估值提升。在土地经济特征下,M1-M2剪刀差的变动与钢铁板块市盈率变动表现出了很高的一致性。

先行信号待考验,估值拐点或临近

当前,宏观经济企稳态势明显,宽货币正在向宽信用传导,但宽信用的格局尚待进一步验证。房地产方面,政策仍在不断调整,房企拿地意愿的下降或抑制后期新开工面积增速;地产政策的严格制约,也使资金向房地产行业流向受阻,整体尚未看到对于钢材需求改善的明确利好。行业预期悲观的背景下,钢铁行业估值或继续在低位徘徊,但向上的机会已在酝酿。

“宽信用”环境下板块易取得超额收益

基于对2008-2018年数据的统计,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以“信用”为分界,钢铁板块在“宽信用”环境下有显著的相对正收益,特别是在“宽货币+宽信用”环境下,超额收益明显。每一轮货币政策宽松,逐步带动信用扩张,以及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预期,往往伴随着市场对于钢铁板块的盈利预期改善,心理面变化带动估值提升,进而使钢铁板块在“宽货币+宽信用”组合下表现出更大的向上弹性,跑赢大盘。

个股估值存上升空间。

当前,宽货币政策已逐步带动信用扩张,下一阶段,随着宽信用环境的确定,市场对于钢铁板块的预期或迎来改善,估值有望得到抬升。在估值提升阶段,估值弹性高的标的更易于取得超额收益,可关注方大特钢、柳钢股份、新钢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