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事件点评报告:车辆购置税新政发布,明确计税价格制定标准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周绍倩 2019-05-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5月24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的公告,公告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投资要点:

明确计税价格制定标准,进一步完善车辆购置税政策本次发布的公告对于应税车辆的车型范围、计税价格以及不同用途的计税方式等多个方面做出了相应规定,更加规范了车辆购置税的征收。其中对于车辆计税价格做出了明确规定,是以购车的实际价格为准,不再以最低计税价格对车价限制,从而解决了过去计税价格偏高的问题,对购车者来说是一种税负的相对减轻,对车市消费也是相对利好。

当前乘用车市场大力促销,取消最低计税价格有利于消费者这一版本政策与上一版本的最大区别在于以购车的实际价格计税,不再以最低计税价格进行限制。上一版本政策于2016年2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纳税人购买自用或者进口自用应税车辆,申报的计税价格低于同类型应税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又无正当理由的,计税价格为国家税务总局核定的最低计税价格;最低计税价格是指国家税务总局依据机动车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提供的车辆价格信息,参照市场平均交易价格核定的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

最低计税价格的存在使得部分购买者缴纳的车辆购置税款虚高,从而影响了消费者的切实利益,不符合减税降费的政策大方向。目前车市整体低迷,4S店的终端价格不断下移,车辆的最终成交价格与厂商指导价差别较大,若仍执行过去的购置税政策将使得计税价格显著偏高。此次取消最低计税价格,利于买车族,虽谈不上直接刺激,但可解读为温和的政策完善

政策自7月1日起实施,长期将持续产生积极影响全国部分省市于今年7月1日起实行国六排放标准,因此5、6月份国五车型折扣力度较大,处于清库存时期。车辆购置税新政实施日期为7月1日,我们认为短期内并不会使得购车者延后消费,因为当前清国五库存的力度空前,价格处于绝对低位,消费者按照旧政策仍可享受很大优惠。考虑到其余省市将在后面几年陆续推行国六排放标准,因此国五历史库存的清理仍是一个长期过程,届时对于其余省市的汽车销售,车辆购置税新政将发挥其利民作用,长期产生积极影响。

行业评级更长周期维度看,汽车行业成长属性减弱周期属性增强,十年前高速增长的汽车销量将转化为未来十年的替换需求,2019年是上升周期的起点,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行业技术进步不达预期,政策落地不达预期,公司相关项目推进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