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又来扫货A股 阿里网络砸36亿接盘千方科技15%股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文彬 2019-05-28 13:5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剁手党”在阿里上买买买的时候,马云也到A股买买买了。

千方科技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夏曙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智汇通,以及持股5%以上股东建信投资的通知,该三者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阿里网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阿里网络拟受让共15%的股份,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根据公告,此次成交对价合计为35.95亿元,折合每股16.12元,较27日公司收盘价18.37元折让12%。

资料显示,阿里网络为阿里巴巴旗下公司。其中,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Alibaba.com China Limited分别持有阿里网络50.66%、35.40%、13.94%的股权。

在此番受让千方科技股份之前,阿里网络已入股分众传媒、申通快递等A股上市公司。

2018年7月,分众传媒公告称,由于看好传媒行业及分众传媒未来的发展前景,阿里及其关联方战略入股分众传媒。其中,阿里网络受让5.28%的股份,阿里网络的关联方Alibaba Investment和New Retail则通过间接受让股权方式,合计间接受让分众传媒2.71%的股份,此次交易价格为116亿元。

今年3月,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投资46.65亿元入股公司控股股东德殷控股。彼时,阿里网络与德殷控股及实际控制人陈德军、陈小英签署了相关框架协议。

对于此次受让股份的原因,阿里网络表示,主要是基于对千方科技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千方科技实控人夏曙东称,引入战略投资者阿里网络,与公司业务具有协同效应。

资料显示,作为我国智能交通的领先企业,千方科技业务已覆盖了包括城市交通、公路交通、民航、轨道交通等业务领域,形成从核心技术、产品、解决方案、系统集成到运营的完整产业链。2018年,千方科技实现净利润7.63亿元,同比增长63.80%。今年一季度,得益于公司智慧交通和智能安防市场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千方科技预计盈利1.42亿元至1.62亿元,同比增长40%至60%。

阿里网络表示,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千方科技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根据交易方案,阿里网络将受让夏曙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智汇通5.3744%、5.5441%的股份。根据千方科技5月17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夏曙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公司股份5.6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74%。

目前,夏曙东以及中智汇通存在股份质押的情形,二者将向深交所申请本次转让确认前解除股份质押。这意味着,在此次权益变动之后,夏曙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降至27.64%。

阿里网络受让建信基金所持有的4.0814%上市公司股份。截至目前,建信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千方科技9.0623%的股份。此次转让后,建信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将降至5%以下。

除了股权合作之外,千方科技还与阿里方面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千方科技同日公告,公司26日亦与阿里网络的关联方阿里云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主要围绕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具体合作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在智能交通领域,双方共同推进交通行业智能化应用解决方案;在边缘计算领域,双方共同推进“云+边+端”的全链路解决方案等。

千方科技表示,通过此次合作,公司将获得阿里云先进的技术、产品与服务支持,推动公司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能力持续升级,助力公司在市场开拓等多方面竞争力快速提升,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智慧交通等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

从分众传媒、申通快递及千方科技行业地位看,均是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这是阿里系这轮扫货A股的一个特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千方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