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行业2019年一季报前瞻:家居造纸迎低点,包装盈利弹性体现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志威 2019-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对轻工公司进行19年Q1业绩预测,认为家居行业Q1收入层面持续受到地产下行周期滞后影响,盈利方面受竞争加剧压制,迎来全年业绩低点。造纸方面Q1继续迎来盈利低点,Q2要经历淡季考验,下半年若原料短缺出现,基本面或有改善。包装企业受益于原材料成本下降,盈利能力将有提升。其他消费类轻工预计表现稳健。

支撑评级的要点

造纸Q1盈利继续走低,Q2淡季仍不乐观。文化纸价先于浆价下跌,18年底起纸企进入亏损区间,3月份秋季教材印刷需求旺季,纸价有所反弹,但文化造纸企业盈利迎来低点。箱板纸价春节前后有所反弹,但3月份传统淡季开始回落,预计包装纸企Q1吨毛利相对于去年Q4有所改善。造纸Q2起将经历淡季考验,新增产能影响纸价表现,但由于废纸进口政策限制,基本面下半年存在反弹可能。预计Q1净利润YoY(%)表现:太阳纸业(-45~-35),晨鸣纸业(-70~-50),山鹰纸业(-15~-5)。

包装:Q1业绩改善确定性高。由于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回落,包装企业Q1改善确定性高,行业集中度提升是长期趋势,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环保管控力度加强下,龙头的外延成长刚刚开始。此外新兴产业导入、产业供给格局变化,也帮助龙头公司业绩表现走强。预计Q1净利润YoY表现:裕同科技(5~15)、合兴包装(5~15)、劲嘉股份(20~30)、东港股份(0~5)。

家居:业绩迎来全年低点,下半年有望改善。Q1仍然处于地产下行周期影响区间,预计家居行业的营收继续减速。3月份一二线城市地产交易高频数据乐观,地产交易结构型回暖,同时在前期地产开工面积回升下,竣工面积也将逐步回升,预计下半年家居行业营收端有望回暖。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各个公司纷纷加大营销力度消化新产能,家居公司盈利将经受阶段性考验,Q1利润端表现不如收入。预计Q1净利润YoY(%)表现:索菲亚(-10~0)、欧派家居(-5~5)、尚品宅配(减亏0~10)、好莱客(-5~5)、志邦家居(0~5)、金牌橱柜(0~10)、我乐家居(减亏0~5)、大亚圣象(0~10)、帝欧家居(15~25)、顾家家居(0~10)、梦百合(800~900)。

其他消费类轻工:文具龙头晨光文具精品文创战略推行顺利,文创类产品占比不断提升,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杂物零售进入快速复制期,办公业务进入盈利收获期,成长仍然稳健。生活用纸企业中顺洁柔,在渠道拓展和新产品带领下,营收增长保持稳健增长,浆移动平均成本降低,Q1业绩有所改善。预计Q1净利润YoY(%)表现:晨光文具(25~30)、中顺洁柔(15~25)。

重点推荐

造纸看好营收增长稳健,浆价下行带来盈利弹性的中顺洁柔,包装看好纸包装龙头合兴包装,新型烟草布局积极的劲嘉股份,消费轻工看好成长稳健的文具龙头晨光文具。家居板块估值修复接近完成,从长线竞争力角度看好大家居进展领先的欧派家居、外延内生并重的顾家家居,关注志邦家居、大亚圣象等低估值品种补涨机会。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废纸政策变动、宏观经济持续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