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非经常损益拖累2018年业绩,未来期待新周期启动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曹亮 2019-05-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G周期尾声,中兴事件和商誉计提影响ROE

营收稳定增长,2018年通信行业营业收入为7003.96亿元,同比增长4.65%。归母净利润大幅波动,2018年上市公司通信行业实现归母净利润85.62亿元,同比下滑52.99%。行业毛利率维持稳定,2018年通信行业毛利率为25.49%,同比下滑0.37%。行业三费之和维持平稳,2018年通信行业三费之和为1203亿元,同比下降1.78%。行业ROE同比下滑,2018年通信行业ROE为1.42%,同比下滑1.66%。行业处在4G资本开支周期的尾声,同时受中兴事件和商誉减值计提的负面影响,目前仍处在周期底部。

1Q2019仍在周期底部,期待5G新周期

1Q2019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开始出现匹配,扣非影响减弱。2019年一季度通信行业实现营收1655亿,同比下滑1.7%;行业实现归母净利润62亿元,和去年同期-10.6亿元。1Q2019行业费用增长平稳,行业三费合计为335亿元,同比增长13.76%。1Q2019行业毛利率回升,行业毛利率为26.15%,同比回升1.31个百分点。1Q2019行业ROE环比回升,行业ROE为1.01%,从2018年四季度的-0.56%回升到正值,同比去年同期提升1.03个百分点。

弱周期的公司业绩表现好

样本公司1Q2019营收同比有增长的公司有55家,占比55%。从1Q营收增长前十的公司的细分行业看,主要集中在物联网、云计算等和通信资本开支周期弱相关的子行业。从1Q2019归母净利润增长前十的公司看,物联网子行业表现占优。1Q2019样本公司ROE仍然维持在低位,1Q2019样本公司ROE为正的公司有74家,占比74%,其中,公司ROE超过5%的有9家,占比9%。

投资策略

目前仍处在4G周期的尾声,5G资本开支周期还没有正式启动,行业公司业绩仍然受到资本开支周期的影响,建议关注行业头部公司和弱周期的公司,我们建议关注设备厂商烽火通信(600498.SH)、光模块一体化厂商光迅科技(002281.SZ)。

风险提示

运营商招标不及预期;行业应用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烽火通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