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2019Q1财报点评:主业稳步增长,差异化竞争拓宽护城河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畅 2019-05-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4月25日,伊利股份发布一季度报告。2019Q1实现营业收入230.77亿元,同比增长17.89%,归母净利润22.76亿元,同比增长8.36%,增长基本符合预期。

公司营收继续稳步增长,奶粉业务贡献率提升。2019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0.77亿元,同比增长17.89%,略超预期,其中液体乳产品、奶粉及奶制品、冷饮产品分别实现营收189.59亿元、25.52亿元、15.00亿元,奶粉继续维持了18年的强劲增长态势,占比提升,公司3月份收购新西兰奶粉生产销售企业韦斯特兰合作乳企,未来奶粉业务有望进一步提升。2018年底公司增加冷饮生产储备,一季度冷饮产品占比环比上行。区域方面,华北销售情况继续优于华南,华南销售份额下降,华北销售占比30.3%,较18全年上升0.29pct,华南销售占比23.62%,较18全年下降3.12pct。

毛利率水平创新高,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拓宽产品矩阵。2019Q1生鲜乳供应偏紧,生鲜乳价格小幅上涨,自2018年8月以来生鲜乳价格连续上涨,累计涨幅达到7.0%。在原材料成本承压的背景下,一季度公司毛利率达39.9%,同比上涨1.1pct。毛利率的上行主要来自于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奶粉业务毛利较高、营收增速最快,其销售占比的上升有效拉动整体毛利率上行。同时,在液态奶的产品品类中,金典有机常温奶等作为高端产品市场份额提升,产品高端化也带动整体毛利率的上涨。公司产品矩阵不断拓宽,公司自2018年底陆续推出多款高毛利新品,如高端产品金典娟姗奶、乳酸菌饮料伊然、妙芝奶酪等,随着新品逐渐打开市场,未来将进一步巩固营收增长,并推升毛利率。

费用投入平稳缓和,研发投入大幅提升助力新产品推出。2019年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24.1%,同比上行1.1pct,较18年下半年两季度水平稳中有降,费用依然主要来自于线上广告营销,线下销售费用投入;管理费用率4.1%,同比上行0.2pct,其中研发费用9238.26万元,同比上升252.85%,主要系一季度公司调研、试验、设计费用投入增加所致;财务费用率-0.5%,财务费用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利息收入的减少,伊利财务有限公司存放同业款项减少使得利息收入减少。受益于毛利率的小幅上行以及良好的费用控制,公司一季度净利率9.9%,环比上升2.2pct,同比下降0.9pct,净利率表现较符合预期。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1.82亿元,同比上升9.2%。公司其他应付款及其他流动负债大幅增加。一季度公司其他应付款57.84亿元,较18年底增加373.74%,主要系利润分配预案通过股东大会批准,应付股利增加;其他流动负债30.13亿元,较18年底有较大幅度增加,主要系公司发行超短期融资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