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油服行业跟踪:三桶油“七年行动计划”确保油服行业景气度长期向上,目前低估值提供配置良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板块处于低估值,提供安全边际。前期受大盘波动、油价波动、业绩兑现等非基本面因素影响,油服板块整体估值下行,个股中杰瑞股份19年PE估值回到20倍,中油工程PB仅1倍,海油工程PB仅为1.1倍,中海油服PB为1.3倍,安东油服PB为1倍,华油能源PB1.2倍,且油服板块市值仍处于长周期历史底部。

油服行业大周期复苏步伐没有停顿。尽管有来自2018年四季度油价下行对油服行业景气度的担忧,但至今油服行业订单持续向好,绝大部分油服企业的收入步入2017年二季度以来的持续正增长,利润也已扭亏为盈。而杰瑞股份、安东油服、华油能源等优质民营上市公司收入与利润规模正迅速靠近甚至超越历史最高点。

三桶油“七年行动计划“为国内油服行业保驾护航,页岩气及南海油气开发是增量。据中国海洋石油报及搜狐新闻报道,去年以来国家相关部委组织国内油气企业共同研究、形成了未来七年的战略行动计划,如中石油《2019-2025年国内勘探与生产加快发展规划方案》、中海油《关于中国海油强化国内勘探开发未来“七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提高原油天然气储量,以及要把原油、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保持在一个合理范围,三桶油将进一步加大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已具有经济性的页岩气开采及南海深海油气资源开发将成为重要支撑点,油气行业将迎来长景气周期。在将对外依存度降至60%左右的假设下,我国油服市场规模有望从目前4000亿元升至6000-7000亿元。

中东地缘政治冲突是短期油价上涨催化剂。尽管美国与伊朗之间尚无法预料其结局,但制裁已造成伊朗原油产量及出口巨幅下降,原油宽松供给的弱平衡状态一旦随着军事冲突发生甚至升级而存在被打破的可能性,从而可能带动油价超预期上涨而成为油服板块短期上涨的催化剂。

全球油服产能收缩进入尾声,国内油服市场集中度显著提升。增产技术带来全球原油供给格局的一次变革,油服行业遭遇持续3-4年的周期下行甚至巨亏,Weatherford破产及Schlumberger出售中东钻井业务,代表全球油服产能收缩进入尾声。低油价下油服订单价格缺乏弹性是长期趋势,具备工程经营管理效率和技术优势的增产设备供应商和工程技术服务总包商才能脱颖而出,二线分包油服企业仅能获得行业平均利润率以下的盈利水平,将缺乏竞争力和成长性。

投资建议:目前是油服板块配置良机,重点推荐关注低估值的杰瑞股份、中油工程、海油工程、中海油服、安东油服、华油能源,建议关注国企改革预期下的石化机械,以及设备订单弹性较大的宏华集团、道森股份。

风险因素:全球经济形势继续恶化导致原油需求低于预期,国际油价超预期大幅下跌影响到油服行业盈利及估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化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