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带量采购政策预期稳定,关注一季报高增长和原料药周期性机会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 2019-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更新:带量采购政策预期稳定,关注一季报高增长和原料药周期性机会上周(20190318-20190322),医药行业指数实现了4.72%的涨幅,行业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2.35个百分点,但跑输创业板指数3.86个百分点。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处于涨幅榜的第10位(28个一级行业)。从医药板块个股涨跌幅分析,涨幅靠前品种集中在工业大麻和科创板概念个股,行业风险偏好显著提升。

“4+7”带量采购各试点城市实施陆续落地,行业政策预期稳定。截止上周末,“4+7”带量采购各试点城市具体实施细则均已落地,且已开始在厦门、上海陆续落地实施,3月18日厦门开具第一张“4+7”药品处方,预计11个试点城市最迟将于4月初均完成落地。整体而言,从本次公布的各试点城市实施细则来看,未有超预期政策出台;从本轮带量采购总结评估时间来看,目前天津、重庆、西安已公布时间进度,均要求在采购周期即将结束前一个月或结束时启动总结评估,总结评估时间预计最早将于2020年3月左右完成,而第二轮带量采购时间预计将在完成本轮带量采购总结评估后,因此我们认为下一轮带量采购将最早于2020年Q2开始,带量采购的政策预期已经稳定,集采对行业估值的影响已经基本消化完毕。

首个生物医药企业申报科创板获得受理,创新药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上周科创板首批获得受理9个企业披露,唯一的生物医药企业是安翰科技。安翰科技是国内首家获得“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无痛、精准、全方位胶囊胃镜研发实力的创新医疗器械研发企业。首家申报科创板的生物医药企业自身资质进一步证明了创新是医药行业的核心驱动力,创新药产业链有望持续收获市场关注和风险溢价。且从中长期来看,对于生物医药科技股来说,传统PE法已经在一级市场被Pipeline的DCF估值法、RealOption、P/S法等取代,我们认为长期来看,A股体系内科创板、创业板、主板的估值体系将逐渐统一,科创板对生物医药创新方向的偏好有望持续带动A股创新药产业链风险偏好和估值的提升。从创新方向上,建议持续重点关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小分子创新药、生物类似药、细胞治疗、分子诊断、创新医疗器械等未满足的临床需求。

肝素库存周期方兴未艾,响水县化工园区爆炸黑天鹅加剧舒巴坦供应紧张。从猪周期本身所处阶段和肝素行业的周期性来看,目前都处在景气度尚未全面展现的半途,猪价分化不是肝素价格第一影响要素,出栏量下降幅度对猪小肠供应影响才是本轮周期加速核心驱动力,且考虑到猪小肠作为牲畜屠宰品较难进口,我们预计肝素粗品的供应紧张将继续进行,行业的周期性机会有望持续体现到Q3。此外,上周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内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剧烈爆炸,截止当日19时确认事故造成6人死亡,30人重伤,园区内临近企业华旭药业生产线受损严重,作为国内β-内酰胺酶抑制剂舒巴坦系列原料药龙头之一,2018年华旭药业响水园区即面临停产检修继而推高舒巴坦钠、舒巴坦酸等舒巴坦系列原料药供应紧张度,本次园区爆炸对华旭药业生产线造成的破坏影响将进一步延长公司舒巴坦系列原料药恢复供应周期,舒巴坦原料药景气度有望继续提升,业内龙头富祥股份有望显著受益。

截止3月22日,2019年动态PE为32.26(整体法,剔除负值),较前期略有提升,相对于沪深300溢价率为1.60倍,仍处于历史中位偏下。本轮大盘整体反弹,医药涨幅靠前,医药行业的业绩稳定增长属性和创新科技增量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临近一季报披露期,建议关注一季报有望高增长的个股,医药行业的长期业绩稳定性有望再次凸显。对于医药板块的配置,建议立足中长期收益角度考虑,继续关注长期创新增量和业绩高增长,当前估值溢价仍相对合理,因此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祥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