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行业2019年一季报综述:行情回暖自营放大业绩弹性,券商拥抱行业春天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王维逸 2019-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Q1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大增86.59%,ROE显著回升。2019Q1市场行情大幅回暖,沪深300指数上涨28.62%。1)2019Q1,3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76.64亿元,同比增长51.3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77.8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6.59%。2)35家上市券商19Q1整体年化ROE与净利润率分别为10.69%与38.69%,较18年的3.65%和25.0%分别大幅提升7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均实现显著回暖。3)35家上市券商合计自营、经纪、信用、投行、资管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3.93%、18.68%、9.22%、10.3%、9.6%。其中自营收入贡献比重提升17个百分点。

自营业务撑起半壁江山,除资管外各业务均实现正增长。1)自营:35家上市券商19Q1实现自营业务收入429.06亿元,同比增长146.42%,集中体现了券商业绩的高弹性。2)信用:35家上市券商19Q1实现利息净收入合计90.09亿元,同比增长32.02%。3)经纪:19Q1全市场股基成交额为7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8.92%,3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经纪业务收入182.45亿元,同比增长6.33%。4)投行:19Q1投行业务继续呈现“股冷债暖”的格局,3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投行业务收入66.62亿元,同比增长8.47%。5)资管:行业资管规模持续下滑,35家上市券商19Q1合计实现资管收入63.19亿元,同比下滑8.43%。

2019年证券行业业绩有望大幅增长。2019年以来,市场行情普涨,市场情绪大幅提振,成交活跃度显著提升,券商2019年业绩有望大幅回暖。我们对2019年的日均成交量、承销规模、两融平均规模、股权质押平均融出资金、股债投资收益率等基本假设变量分三种情况进行弹性测试,在悲观、中性、乐观假设下,证券行业2019年整体净利润增速为34.34%、71.56%、114.41%。

投资建议

政策面稳定友好,不断开放;市场仍然热情和信心较足,证券行业逻辑依然成立。从估值看,目前行业估值接近历史中枢,已经完成估值修复的左侧阶段,后续主要体现行业的beta属性。推荐两类券商:1)板块后续行情最大的催化来自市场的beta,看好beta更高的东方财富、东方证券;2)政策面仍然有持续的利好落地,政策利好集中在龙头券商,看好估值相对较低的海通证券、华泰证券。

风险提示

市场波动、政策出台与国际环境对行业的影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