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大挖增速远超行业,重磅回购彰显发展信心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9-05-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4月三一重工销量6734台,同比+10%;其中大挖销量892台,同比+44%,中挖销量2300台,同比+5.7%,小挖销量3542,同比+5.9%。 事件2:公司将于5月24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预案》。

投资要点

4月大挖销量同比+44%远超行业(+3%),产品结构优化进行时

4月三一重工销量6734台,同比+10%,增速领先行业(+7%);其中大挖销量892台,同比+44%,远超行业3%的增速,市占率同比+7pct。三一从2018年7月份推出H系列后,40吨以上挖掘机市占率提升明显,2019年1-4月40吨以上大挖中三一的市占率已高达35%(同比+14pct)。我们判断公司高端产品市占率将持续提升,产品结构优化将带来利润弹性;同时中大挖产品国内竞争力大幅提升后,海外成长逻辑兑现可期。三一1-4月出口销量2574台,占行业出口总量34%,出口销量累计同比+39%(行业增速为33%)。

起重机、混凝土机迎更新高峰,销量有望持续超预期。1-3月行业汽车起重机增速达71%,公司销量同比+118%,市场份额达26%(+6pct),产品系列完善助力份额大幅提升。4月起重机、混凝土机开工良好,行业需求旺盛,目前处于产量决定销量的状态,三一起重机产能比2018年提升了60-70%,后续销量有望持续超预期。

重磅回购彰显发展信心,传递积极信号

公司于5月7日发布回购预案,拟以不低于人民币8亿元且不超过10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公司发行的A股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14元/股。按回购资金总额上限人民币10亿元、回购价格上限14元/股进行测算,若全部以最高价回购,预计最大回购股份数量约为7143万股,约占公司截至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0.85%。

公司将于24日(本周五)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回购预案》,若预案通过,公司将于3个月内实施回购,彰显发展信心。本次回购的股份70%用于员工持股计划,30%用于股权激励,将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目前公司估值已接近底部区域,通过此次回购有望释放积极信号。

行业景气度将持续,份额超预期提升+全球化逻辑开始兑现提升估值水平

宽松政策和环保核查趋严加快更新需求释放,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将持续,起重机、混凝土机接力挖机高增长。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挖掘机性能已与卡特同处于世界第一梯队,服务质量也明显优于其他品牌,2019年以来大中小挖、起重机等各机型市占率均实现超预期增长,出口也持续高增长。高端产品结构优化+规模效应+出口高增长将持续为公司带来业绩弹性,全球竞争力逐步体现带来估值溢价,我们继续看好公司双击机会。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继续看好三一作为工程机械龙头的行业地位:第一、全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第二、出口不断超预期,全球布局最完善;第三、行业龙头估值溢价;第四、经营质量和现金流持续变好。我们预计公司2019-21年净利润分别为101亿、115亿、125亿,对应PE分别为10、8、8倍,给予“买入”评级。我们给予目标估值15倍PE,对应市值1515亿,目标价18元。

风险提示:下游基建房地产增速低于预期,行业竞争格局激烈导致盈利能力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