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信达证券化工行业卓越推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张燕生,葛韶峰 2019-05-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兴化工发生爆炸事故,PVC价格应声上涨

2019年4月24日凌晨,位于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境内的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PVC车间发生爆燃事故,已造成现场作业人员4人死亡,30多人受伤,附近多户居民受到波及。东兴化工以电石法生产聚氯乙烯,采用离子膜烧碱工艺,配套糊树脂和三氯乙烯装置,公司生产规模为年产30万吨聚氯乙烯、10万吨糊树脂、32万吨烧碱、配套60万吨电石、100万吨电石渣水泥综合利用项目,是卓资县最大的工业项目。2017年,公司主要产品烧碱产量为32.29万吨,PVC产量为31.09万吨。

PVC价格应声上涨,除去市场情绪外,还叠加了季节性因素。在长期逻辑上,我们仍然长期看好PVC行业。主要逻辑在于,政策限制新建氯碱项目,现有产能开工率已处于高位。

PVC及上游电石行业属于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行业,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在准入条件、产能规模、耗能、区域布局、配套设施、生产安全等多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提高了新扩建产能的要求,同时要求对技术落后、规模较小的产能进行淘汰。

2018年,我们研究了目前在产的全行业75家氯碱企业中的53家企业,实际开工率为89%,西部企业开工率接近100%,东部企业平均开工率80%,东部企业受每年的环保限产制约。所以开工率已经没有提升余力。2017年9月,《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已经在我国生效,禁止新建电石法聚氯乙烯装置,构成了对国内电石法氯碱的天花板。近两年虽然氯碱处于盈利高位,但没有新增产能。

风险提示: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不及预期;基建强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