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利尔:年报及一季报低于预期,三费、原药成本上涨所致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陈俊杰 2019-05-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披露 2018年报及 2019年一季报,整体低于预期。 2018年实现营收 21.91亿元,同比增长 37.88%,归母净利润 3.67亿,同比增长 28.45%。

2019年 Q1实现营收 6.02亿元,同比增长 12.91%,归母净利润为 0.68亿元,同比下滑 24.32%。 18年四季度及 19年一季度净利润低于我们预期, 主因系营业成本、三费、减值提升。 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为 2.44亿元,大幅改善, 2019年 Q1单季度为-0.62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现金流整体处于合理区间。

管理费用同比增长明显,销售费用处于扩张状态。 2018年销售、管理(含研发)、财务费用分别为 1.28、 2.03、 -0.30亿元,同比变化+26.4%、+70.6%、 -215%,管理费用增加明显,主因系股份支付、研发投入增长较多,全年三费率为 13.76%,同比下降 1.77个 pct,其中汇兑收益贡献明显。 2019Q1年销售、管理(含研发)、财务费用分别为 0.42、0.51、 0.11亿元,同比变化+43.8%、 +,68.5%、 -60.2%,主因系销售团队支出扩张、股权支付及研发投入。此外, 18Q4、 19Q1单季度资产减值分别为 0.

12、 0.14亿元,同比增长明显。

19Q1总营收上升归因于制剂收入增长,但盈利能力下行。 制剂中,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销售额分别为 1.85、 1.51、 0.52亿元,同比分别变化+0.51、 +0.67、 -0.03亿元,合计增加 1.15亿元,为总营收增长主要贡献。但同时营业成本达 4.01亿元,同比增长 20.37%,综合毛利率为 33.4%,同比下降 4.1个 pct。一季度杀虫剂(吡虫啉+啶虫脒)销售额为 1.06亿元,同比下降 0.57亿元,是因为量价齐跌,销量同比下滑 29%,单价下滑 14%,据经营数据,主要采购中间体成本下滑为主,因此营业成本的提升或主要来自于外采原药价格上升。

吡唑醚菌酯销售改善,丙硫菌唑在建,杀菌剂业务逐步发力。 18Q4楷体单季度吡唑醚菌酯销量为 54吨, 19Q1单季度销量达 220吨,环比同比上升明显,全年有望录得较好销售增长。 2018年报披露丙硫菌唑原药项目处于在建状态,预期2019年有望投产,杀菌剂将未来成为业绩主要增长点。同时公司正在扩张 3500吨第二、三代新烟碱杀虫剂,结合原有的第一代产品,旨在打造万吨级新烟碱杀虫剂龙头,产品丰富的同时,行业地位提升。

暂维持盈利预测及评级。目前在建项目可支撑公司 2-3年成长,青岛平度基地我们判断可支撑至少 3-5年成长。 暂维持预测 19-20年 eps3.16、 3.84元, 增加预测 2021年 eps4.65元, 当前股价对应 pe 为 9X/8X/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自产原药价格下行,外采原药价格提升,在建项目投产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