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山软件:云服务撑起半壁江山,WPS厚积薄发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张良卫 2019-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金山软件发布 2019Q1财报,公司 2019Q1实现营业收入 17.27亿元(+ 36.6% yoy),母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 6776万元, 扣除股份酬金成本前的母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 1168万元,亏损主要由于云服务尚处于投入期,亏损基本和收入增长相符; 收入结构方面,截至 2019Q1,游戏,云服务,办公软件收入占比分别为 34.7%/48.6%/16.7%,其中云计算已经取代游戏成为收入核心引擎。

金山云——实现超预期快速增长,未来规模效应显现,亏损有望逐步收窄。 2019Q1金山云实现收入 8.39亿(+ 100% yoy), 2018Q2-2019Q1同比增速分别为 54%、 68%、 81%、 100%, 受益于短视频等行业蓬勃发展,公司在原本具有一定优势的移动视频及互联网等行业用户使用量提升; 同时,金山也积极开拓新领域(政府,金融,医疗等), 金融云方面,公司已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及工商银行等合作。 考虑云计算行业马太效应显著,金山作为行业领先企业,随着业务扩张产生规模效应,亏损有望逐渐收窄。

游戏——重磅 IP 游戏《剑网三》上线在即,有望在 2019下半年释放业绩。 2019Q1网络游戏实现收入 6亿(- 5% yoy),占整体收入比例下滑至 35%, 下滑基本符合此前预期,主要由于公司新游戏上线延期,同时老游戏生命周期自然回落。目前, 公司重磅 IP 手游《剑网 3:指尖江湖》定于 2019年 6月上线,考虑剑侠 IP 经久不衰的影响力,新手游的推出将弥补现有游戏的回落缺口,预计《剑网三》上线前 12个月有望贡献25—30亿流水。

办公软件——MAU 和付费会员数量均实现快速增长,未来尚有较大成长空间。 2019Q1办公软件及其他收入为 2.87亿(+ 35% yoy),主要由于个人服务业务增长推动,增速较 2018Q4略有下滑主要由于季节影响,Q4为企业办公软件下单旺季, Q1为淡季,符合基本行业规律。 截至2019Q1年底,金山办公 MAU 约 3.28亿, 同比增长 25%,环比增长 6%,其中, 付费用户约 470万,付费率约 1.4%左右, 考虑金山办公整体用户年轻化, 随着付费能力提升和习惯养成, 叠加目前对移动化办公需求不断增加,金山办公未来依旧具有较大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考虑公司游戏业务部分,旧款端游回暖,备受期待的《剑网 3:指尖江湖》手游上线;金山办公 WPS 付费用户快速增长;金山云业务亏损逐步收窄, 预计 2019—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1.18/100.37/119.27亿元,同比增长 37.5%/23.6%/18.8%;实现归母净利润 7.76/10.03/13.06亿元,对应 EPS 为 0.57/0.73/0.95元,对应 PE 为28/22/17倍,维持“买入”评级。(汇率: 1人民币=1.1419港元)

风险提示: 新游戏上线不及预期;云计算行业竞争格局激烈;政策监管风险;金山办公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