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东方FY19Q3财报点评:校区利用率提升带动盈利水平回暖,20财年仍稳步扩张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周菁 2019-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Q3营收增长29%,春季学期分段致招生大增82%,剔除影响仍增长40%+

公司2019Q3实现营收7.97亿美元,同比增长28.9%(人民币计增长36.1%),超出上季度收入增速指引25%-28%上限。核心业务K12收入美元计增长38%、人民币计增长46%,其中,优能中学收入美元计增长37%、人民币计增长44%,泡泡少儿收入美元计增长41%、人民币计增长49%。Q3招生大增82%至157.06万人,主要系为符合K12监管政策要求,从2018年11月起,公司将春季学期划分为两部分,第一期从Q2开始报名,第二期从Q3末尾到接下来的Q4陆续接受报名,而过去公司仅在Q2进行春季学期报名和学费预收。具体看优能中学和泡泡少儿招生分别大幅增长72%和143%,若剔除春季学期分段影响,优能中学和泡泡少儿正常的招生增速分别约为40%、40-45%。

校区利用率提升+控本降费,季度利润率企稳回升,长期维持17%指引不变

截止季度末,公司在全国校区数量增至1164个,季度净增39个,教室总面积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6%、前三季度累计增长14%,全财年维持20-25%扩容规模不变,2020财年仍将维持20-25%增速指引。容量供给增速主动放缓,而招生需求依然强劲,使得教室利用率明显提升,Q3利用率上涨200bp。同时,控本降费有效,Q3的销售费用同比仅增长13.3%,销售费用率下降150bp至11.0%,管理费用率34.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经营利润率为12%(+260bp),Non-GAAP经营利润率为14.3%(+120bp),预计Q4线下业务的Non-GAAP经营利润率仍将继续改善,一是18Q3-Q4新建的大量校区在19Q3-Q4快速爬坡提高教室利用率带来业绩弹性;二是销售费用率预期仍有下降空间。线下业务利润率提升,填补新东方在线及其他在线业务的盈利压力,综合来看,2019Q4和2020财年的Non-GAAP经营利润率将维持平稳,长期利润率指引维持17%不变。

还原口径,递延收益和Q4收入指引增长均超30%

截止季度末,公司账面递延收益余额为11.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增速放缓主要系(1)从2018年6月开始启用新的会计准则,部分Q3预收款重分类至应计费用和其他负债,以反映预估的退费和补贴,约影响7-8个百分点;(2)K12监管新规将学费预收款限定为三个月,约影响6-7个百分点;(3)人民币贬值约影响7个百分点。加回以上影响因素,预计Q3预收款同比增速超过30%。公司预计19Q4收入范围8.21-8.41亿美元,美元计同比增长17%-20%,人民币计同比增长23%-26%,考虑了季节性因素及最新行业监管要求的影响。Q4收入增速指引有所降低主要系(1)为教师备考教师资格证提供时间,将3月的一周课程挪至6月,使得Q4收入减少约2-3%,但将在2020Q1补回;(2)海外咨询业务通常Q4是高峰,但从19财年起采用了新的会计准则,使得海外业务收入在Q3录得人民币计同增32%,去年Q4为同增44%,高峰前移影响3%。加回以上影响因素,预计Q4收入同增超过30%,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