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行业月度业绩点评:业绩起伏不改价值本色,行情回落把握上车良机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郎达群 2019-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业绩回顾:41 家上市证券公司4 月份合计实现营业收入 183 亿元,环比下降43%;实现净利润67 亿元,环比下降59%。其中,单月净利润环比增速最高的三家券商分别是长江证券(111%)、国海证券(54%)、华西证券(54%)。从前4 月份整体业绩来看,具有可比口径的35 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47 亿元,同比增长51%;累计实现净利润367 亿元,同比增长73%。

经纪业务:4 月份市场行情冲高回落,市场交投情绪趋于理性。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量788 亿股,同比增长131%,环比下跌15%;日均成交金额8025 亿元, 同比增长76%,环比下跌9%。我们判断后市虽然行情震荡起伏概率加大,但是全年资本市场日均成交额有望保持在6000 亿元以上,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幅有望保持70%以上。

自营业务:4 月份市场指数整体有所下跌。债券市场受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回撤以及缴税月度时点影响,市场流动性有所收紧,对债券市场行情形成一定扰动。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行情回调是券商4 月份业绩滑坡的主要拖累因素。

投行业务:4 月份券商投行业务延续分化趋势。单月股权融资规模环比提升明显,募集资金1685 亿元,环比上升134.5%。这主要是来自于增发、可交换债以及优先股募集资金的增加。其中,IPO 融资规模受到审批节奏放缓因素影响, 募集资金87.84 亿元,环比下降6.1%;定向增发家数25 家,比上月增加10 家,募集资金281.42 亿元,环比上升320%。可转债发行规模受200 亿苏银转债发行拉动,整体规模保持在500 亿高位水平之上。债券承销方面,受4 月份市场利率回升,流动性环境收缩因素影响,企业发债意愿受到抑制。券商四月份债券承销金额环比小幅下滑11.8%至7585 亿元。我们认为,后续随着科创板政策落地以及金融企业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服务实体经济,券商整体股权融资规模或将企稳回升,而债券融资规模将延续低利率环境下的回暖趋势,带动券商投行全年业绩增长。

信用业务:随着2019 年市场行情回暖,目前信用业务整体规模受市场风险偏好回暖刺激而回暖,两融余额再次逼近万亿关口,股票质押风险缓释。4 月份两融余额持续上升最高突破9900 亿元,逼近万亿关口。截至4 月30 日,沪深两融余额为9599 亿元,环比上升4.1%。券商股票质押4 月份有所下降,月度总质押股数66 亿股,参考市值745 亿元,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31%。

二季度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券商4 月份月度业绩虽然环比滑坡,但是较去年同期依然提升明显。下半年市场环境虽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是当前市场交投情绪和风险偏好更趋于理性,市场行情断崖式下跌的概率较小。券商2019 年业绩在自营和经纪业务的拉动下仍有望呈现同比攀升态势,拉动板块业绩全年向上。此外,随着科创概念持续发酵,科创市场的创立更为券商的投行和直投部门打开了业绩向上空间,在发展直接融资的政策驱使下,券商面临长期政策利好催化,投资价值有望持续提升。在中性假设预期下,我们判断券商2019 年业绩增幅有望在40%-50%之间。而在估值上,经过4 月份的一轮回调, 券商板块重新回到1.3XPB 的历史底部区间,相对业绩增长来说,安全边际明显,是比较合适的上车良机。综上所述,我们对证券行业2019 年后续行情维持乐观态度,维持“跟随大市”判断。个股建议重点关注头部券商中信证券, 以及具备业务特色的低估值标的,例如海通证券、东吴证券、国投资本。

风险提示:市场行情下跌或使行业业绩和估值面临双重压力;政策红利落地或慢于预期使行业估值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