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2018年&2019年Q1总结:医药行业整体承压,商誉减值拖累业绩,创新药产业链和医药自主消费领域增长迅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全铭,焦德智 2019-05-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工业整体承压,医院端增速反弹明显: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超越行业,医药产业升级,龙头企业强者恒强。工信部数据显示,2018年医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0%,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7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位于工业全行业前列。PDB数据显示,重点城市样本医院2018年销售额2284亿元,同比增长2.7%,较2017年增速有所反弹。

2018年和2019年Q1医药行业整体业绩呈现下降趋势:2018年医药行业收入端整体增长19.08%,表现好于2016年和2017年同期水平,但由于部分公司大量计提商誉减值、以及行业突发事件等因素影响,医药行业在归母利润端出现负值增长的情况。在2018年流感等因素带来的医药行业收入和利润高基数的基础上,2019年Q1医药行业收入端同比增长15.14%,归母净利润增长8.27%,虽然不及2018年Q1的数据,但在高基数上仍维持了稳定的增长。

医药子版块分化加剧,生物制品、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原料药继续领跑:从2018年和2019年Q1的业绩方面,子行业出现了较大的分化,尤其是之前并购较多的子行业受到商誉减值的冲击显著,以及2018年Q1流感爆发带来的业绩加成,致使利润端2018年和2019Q1的增速大幅下滑甚至负增长。我们剔除一次性重大影响后,生物制品、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和原料药几个行业增速较快,2018年收入增速分别达到43.84%、26.6%、20.68%、21.78%;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78.54%、50.65%、25.43%、26.5%。

创新药产业链和医药自主消费领域增长迅速,阶段性成为推动医药行业发展重要动力:细分行业看,CRO行业和医药自主消费领域表现亮眼。CRO行业2018年收入同比增长27.55%,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76.83%、59.04%。医药自主消费行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增长分别为30.39%、43.89%和46.83%,成为推动医药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2019Q1基金医药持仓比例11.3%,沪(深)港通增持明显:我们统计了2019Q1基金的医药股持仓,2019Q1基于重仓股的医药股持仓比例约11.3%,较2018全年的10.8%略有提升,基本处在历史均值水平。2019Q1沪(深)港通增持明显,对医药股持股比例达1.15%。

风险提示:医改政策落地风险;招标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增速受宏观经济影响所带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