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军工行业2018年年报及2019年1季报分析:业绩稳定增长,行业回款改善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李勇鹏 2019-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军工行业实现营业总收入4786.3亿(同比增9.37%),实现归母净利润227.8亿(同比增9.02%),18年行业整体增长较稳定。18年年报及19年1季报显示行业整体业绩已进入回升通道,尤其是央企军工集团增速或将进一步提升,但民营军工企业业绩仍存在一定压力。军工行业整体收入及业绩增速处于自17年下半年开启的回升通道中,19年1季度收入增速达12%(18年同期8.1%),较18年同期明显上行;19年1季度业绩增速达36%(18年同期36.9%),与18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央企军工集团改善最明显,19年1季度延续18年年报业绩增速上行趋势,1季报业绩增速达96.6%。除业绩本身向好外,均衡交付等减小季节性波动的措施也是1季报高增长原因。

ROE筑底,未来存改善空间。18年全年ROE较17年略微下滑0.18pct,主要受民营企业4季度ROE大幅下滑所致;央企军工集团18年全年ROE与17年基本持平。19年1季度军工行业ROE达0.92%,较上年同期改善幅度明显。行业整体销售净利率基本与前期持平,19年1季度净利率处于近几年较高水平。行业四费合计占比有上升趋势,主要受管理费用占比提升以及民营企业财务费用占比提升影响。行业整体权益乘数下降,全行业资产负债率处于下行趋势,但民营企业与央企趋势相反,央企自15年来一直在去杠杆,而民营企业自17年以来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行业总资产周转率未有明显趋势性变化。

军工行业现金流情况持续转好。2018年军工行业取得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172.26亿元,较17年128.5亿元继续提高。虽然19年1季度单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较18年1季度有所下滑,但从近几年趋势看行业现金流已经度过最困难时期,从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占营收比同样可看出现金流改善迹象明显,全行业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自16年触底以来连续两年回升,未来有望持续改善。

军工行业存货占资产比处下行趋势,同时存货及收入变化反应相对积极的迹象,军工行业收入增速处于缓慢上行趋势,行业存货增速在经过两年持续上行,在18年开始出现增速同比降低,或预示行业库存去化将有积极趋势。从存货分项增速变化看,产成品增速回升、原材料增速降低及在产品增速降低,可能预示生产活动活跃、订单交付情况良好。

风险因素:装备列装进度低于预期;军品定价机制、军民融合等政策推进低于预期;板块盈利改善情况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