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2018年报综述:持续兑现业绩确定性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9-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重点房企实现增收又增利,控杠杆卓有成效。得益于2016、17年量价齐升的房地产市场,2018年重点房企结转实现营收19723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归母净利润1750亿元,同比增长30%,毛利率、归母净利率均稳步提升。截止至2018年底,重点房企合计预收账款23448亿元,同比增长37%,预收账款/营收比值由1.09上升至1.19,短期业绩确定性强。2018年全年土地市场前热后冷,龙头房企合计存货总量达44957亿元,可售货值充裕。截止至2018年底,重点房企有息负债率由104%下降至95%,降杆杆取得卓越成效。我们认为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将延续,龙头房企能够凭借其土地储备、城市布局、资金运作、开发能力等多方面优势,即使在行业下行期,仍能取得增长,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坚持房住不炒基调,贯行因城施策,政策方向将以稳为主。自2017年2月中央首提长效机制概念后,此后历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多次提及长效机制与房住不炒概念。我们认为未来中期政策方向上会保持房住不炒主基调,同时加速推进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而在过程中将更加强化地方政府的责权,强调“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另外,随着各大城市群相关规划、政策的加速出台,将为布局于各大都市群的龙头房企带来利好。

板块估值仍处低位,龙头房企配置价值凸显。受业绩释放与大盘调整的影响,截止至5月10月,SW房地产板块动态市盈率为10.47倍,市净率为1.41倍,两者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仅略高于2018年三季度与四季度的估值表现,具备配置价值。考虑到未来中期政策方向将以稳为主,进一步加码空间不大;业绩方面,龙头房企凭借充裕的预收账款锁定了未来1-2年的业绩增长,而稳中有降的财务杠杆则进一步降低了信用风险。

个股方面我们推荐业绩确定性强、资源卓越的一线房企:万科A、保利地产、华夏幸福、新城控股、华侨城A和金地集团;建议关注销售高速成长、业绩弹性大的二线房企和区域龙头:中南建设、蓝光发展、金科股份、荣盛发展和阳光城;

风险提示: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市场表现超预期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